河北确定8家戒烟门诊试点医院 两个月仅接诊21例患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7 14:29:2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确定8家戒烟门诊试点医院 两个月仅接诊21例患者

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宣传控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冯 毅摄

    阅读提示:

    吸烟危害健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国吸烟人数逾3亿,每两个成年男性之中,至少有1个是烟民。每两个吸烟者中有一个会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以及二手烟对人群健康造成的危害给国家、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发达国家,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烟民有戒烟意愿,而在我国有戒烟意愿的烟民不到三分之一。今年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我省疾控专家和医学专家借此呼吁:应加大对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力度,引起公众对此的足够重视;大力宣传戒烟是降低吸烟危害的唯一办法,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冉亚雄 通讯员 郭晓亮

    受访专家: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副主任医师 程蔼隽

    石家庄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戒烟门诊主任中医师 王志成

    主动戒烟意愿差,戒烟门诊两个月仅接诊21例患者

    5月20日下午,在石家庄市中医院戒烟门诊,一摞戒烟宣传图册静静地“躺”在诊室外的桌子上,正在出诊的主任中医师王志成显得有些“清闲”。“今年3至4月两个月,只接诊了21例戒烟的患者,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65岁,四五十岁的人居多。”王志成有些无奈地说,年轻人戒烟大多是为了生育,怕影响下一代,年龄大的主要是健康状况变差、身体实在吃不消了才来戒烟。

    戒烟门诊是帮助有戒烟意愿的人实现成功戒除烟瘾,没有病人是戒烟门诊面临的主要问题。可以说这在全国也是个普遍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王志成认为,吸烟危害的滞后性导致烟草对健康的危害被严重低估和忽略是一个重要因素。他解释说,人们可能都知道吸烟不利健康,但吸烟带来的健康损害相对滞后,不能立马看到后果,研究表明,发达国家中,吸烟率的高峰与死亡率的高峰相差30年。我国的机制卷烟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才开始生产的,由于吸烟导致相关疾病,尤其是恶性肿瘤的潜伏期20-30年不等,甚至更长时间,因此我国因吸烟而患病和死亡的人数在一段时间内将持续攀升,我国因吸烟导致相关疾病的发病高峰还没有到来。所以,有些烟民错误地认为:周围许多人都在吸烟,但得癌症的却是少数。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吸烟率居高不下、主动戒烟意识淡薄。

    王志成介绍说,肺病科接诊的都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患者,经询问病史,大都有吸烟史,特别是老年男性慢阻肺患者,几乎都有吸烟史。所以,我们对住院病人首先要求他们戒烟,迫于疾病的折磨,住院期间都能做到不再吸烟,但出院后大部分人仍继续吸烟。

    “吸烟是一种个人喜好和习惯的观念在我国公众的意识里根深蒂固。这也是人们戒烟意愿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副主任医师程蔼隽认为,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吸烟是一种陋习已经得到广泛共识,而我国公众对于吸烟这种不良嗜好的认识还远没有形成。而且还把送烟、敬烟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交手段,很多人照吸不误,根本没有想到过主动戒烟。

相关新闻

最狠禁烟令:一个人吸烟 全公司受罚

2015-05-26 15:29:56

公司最开始推出禁烟令时,除了烟民反对外,很多员工都表示支持,因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二手烟”。 然而没过多久,公司的“禁烟专员”在厂区内发现了一个烟头之后,很多不抽烟的员工也开始反对公司的禁烟令。

重庆一公司贴最狠禁烟令:一个人吸烟 全公司受罚

2015-05-26 10:59:35

公司最开始推出禁烟令时,除了烟民反对外,很多员工都表示支持,因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二手烟”。没过多久,公司的“禁烟专员”在厂区内发现了一个烟头之后,很多不抽烟的员工也开始反对公司的禁烟令。

北京烟草促销活动全面叫停 机场14个吸烟室陆续关闭

2015-05-26 08:46:41

随着6月1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大限将至”,本市也将彻底叫停所有烟草促销活动。

沧州2015年吸烟调查 781人中吸烟人数占到45.5%

2015-05-26 09:39:59

本次调查在沧州市运河区和新华区共抽取3个区域,每个区域随机抽取1家行政事业单位、1个居民小区、1家商场(或超市)、1家酒店(或歌厅)和建筑工地,采取入户或拦截的方式随机调查16岁以上的居住或流动人口。

八旬老汉卧床吸烟引发火灾 连累楼上母女被熏死

2015-05-24 09:22:57

84岁的老人李卫国因卧床吸烟导致火灾,不仅自己丧生,还连累楼上一对母女被浓烟熏死。对此,作为被告之一,老人的四儿子李明辩称,他作为父亲的继承人之一,根据我国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他应负责赔偿原告的数额是以继承李卫国的遗产数额为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