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巡礼】石家庄创新载体打造“首善省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8 08:56:35  责任编辑:郭凯

    编者按

    近年来,我省着眼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着眼于回应人民群众对道德建设的强烈诉求,在全省开展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成效十分显著。活动将道德力量的涓涓细流汇聚起来,正在成为社会和谐的“黏合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引擎”。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为“三个河北”建设凝神聚力,本报今日推出“善行河北巡礼”专栏,集中展示全省各地“善行河北”活动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峻峰

    行业标兵人人争,美德故事人人讲,感人事迹人人学,日行一善人人做,志愿服务人人为……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善美之风滋润市民的心田,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2012年2月,我省启动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兴互助之风、诚信之风、敬业之风、孝敬之风,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热烈响应、积极参与,以“善行河北·首善省会”为主题,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在全市形成了崇善、乐善、向善、行善的生动局面。

    典型引领,营造弘德扬善浓厚氛围

    省会“的哥”王青松,联合多名出租车司机组建起“爱心出租车队”,常年参与公益活动,给数万群众带来温暖。

    建南社区居民、“中国好人”靳国芳,组建“靳国芳热线”,多年来坚持热心助人、奉献爱心,使一个老旧小区成为和谐社区的榜样。

    好人与榜样,总是给人们带来许多感动,给社会带来无穷力量。如今的石家庄,这样的典型越来越多,爱的暖流在这座城市中流淌。

    省会裕西公园里,由张建霞、靳国芳、谷岳潘、赵渭忠等石家庄市数十位道德模范的照片、事迹简介组成的善行功德榜,矗立在广场中央。

    去年5月起,石家庄市推广岗上村、北席村为村民记录功德录和青园小区为社区志愿者建立好人档案的经验,在全市城乡广泛建立善行功德榜、功德录以及好人档案,宣传善行义举,记录好人功德。

    该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好人档案建设工作全覆盖。截至去年底,全市印制了近4万册功德录发放到村;全市农村制作各种善行功德榜3000多块,各县(市)、乡镇在广场、公园或主要街道设立善行功德榜178块;确定了10个省级功德录示范点。

    典型引领,扎实有效。在石家庄,尊崇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已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②】亲朋相聚,你可以放下手机吗?

2015-05-23 08:21:37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和你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虽是一句调侃的话,却反映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一些人对智能手机过度依赖,甚至在亲朋聚会时也老盯着手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与亲朋的交流,疏远了情感。

“善行河北·助力圆梦”为残疾人圆梦415条(图)

2015-05-15 08:44:43

在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5月17日)来临之际,5月14日,“善行河北·助力圆梦——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河北会堂举行。”  5月14日,在“善行河北·助力圆梦——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现场,史怡杰的梦想实现了,常州市钱璟康复器材有限公司为她捐助了一台电动轮椅,助力她顺利完成学业。

“善行河北·争做文明出行使者”活动在西柏坡启动

2015-05-01 09:14:07

今天上午,伴随着来自河北航空有限公司、西柏坡纪念馆、省人民医院的百名志愿者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开展文明引导、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义诊导医等志愿服务活动,我省“善行河北·争做文明出行使者”活动正式启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