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巡礼】秦皇岛强化志愿服务创建爱心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09:12:2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宋柏松

    近年来,秦皇岛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关注社会、关心他人、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摸准时代脉搏,对接民众需求,融入社会治理,使志愿服务成为助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生力量。2010年,秦皇岛市荣膺“中国最具爱心城市”称号。

    美善相乐,知行合一,创新推动志愿服务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秦皇岛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中,默默奉献的众多志愿者为城市运行、交通疏导、卫生医疗、安全保卫、竞赛服务等,奉献了高标准、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为这座爱心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数百名有车族自发组织起“爱心车队”,从帮助残疾人、贫困学子,到参加植树、捡垃圾等公益活动,他们的志愿服务遍布全市各县区。

    19岁的卢龙女孩孙金凤组建“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带领服务队成员对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进行资助帮扶。

    近年来,秦皇岛市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志愿服务团队5300支,注册人数达到15万人。

    2011年,秦皇岛市组建起“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把零散的志愿者组织起来,把各个爱心团队吸纳进来,实现资源整合,统一调配力量,从而扭转了过去志愿服务各自为战的局面。

    去年,“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开展首批“六个一百”志愿行动,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分别对接、帮扶100名空巢、失独老人,100名退伍老战士、军烈属,100名残疾人,100名留守儿童,100名贫困中小学生,100个农村教学点。

    该市成立了全国首家具有培训资质的志愿服务专业学校,通过培训让志愿者掌握更多的技能,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专业化、规范化转变,更好地服务社会。

    规范管理,有序推进,志愿服务实行项目化运作

    2011年,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面向社会统筹募集志愿服务基金1000多万元,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引导全市志愿服务队伍申报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志愿服务任务。

    2012年、2013年,秦皇岛市围绕交通拥堵、市民素质提升、环境保护等社会难点问题发布大型志愿服务项目18个。同时,对志愿服务队伍自行申报的资助项目、奖补项目进行引导和修订,统一到解决社会难点问题上来,并根据项目前、中、后期的考核评估决定奖励额度,使志愿服务活动进入全市性、常态化,“解百姓之急”的轨道。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巡礼】张家口用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

2015-06-01 08:20:23

    自“善行河北、情暖张垣”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涌现出一大批好人。

【善行河北巡礼】承德示范引领建设“道德之城”

2015-05-29 08:58:15

    承德倾力推进“善行河北·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成为城市闪亮的名片,承德市正在从“因德得名”向“以德闻名”转变。

【善行河北巡礼】石家庄创新载体打造“首善省会”

2015-05-28 08:56:35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让善美之风滋润市民的心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