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2015年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出台 关停所有直排企业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6-03 08:17:20  责任编辑:孙明霞

    燕赵晚报讯(记者 崔虹)今年,省会将实现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其中,确保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主要水质指标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集中式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这是日前出台的《石家庄市2015年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规定的。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对于今年的工作目标,《方案》中明确规定: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主要水质指标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集中式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确保全市境内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禁止超过地表Ⅲ类水体的排水进入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以内。

    洨河水质稳定达到省考核指标,力争达到地表水V类水质标准;汪洋沟水质进一步改善,达到省考核指标;磁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指标,非汛期确保无水;全面实施滹沱河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工程,实现河流水质明显改善,非汛情不出境;消灭河流“脏乱黑臭”现象,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下降15%。

    全市所有企业排水必须进入污水处理厂;所有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必须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污泥按国家及省有关要求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同时要确保完成“十二五”海河流域规划项目。

    与保护水源无关项目不得进入保护区

    加快实施滹沱河、冶河(绵河)上游拦污、导污、治污工程设施建设,有效防范上游来水对岗黄水库造成的环境风险。

    建设岗南、黄壁庄水库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禁止一切与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行为、人员进入岗南、黄壁庄水库一级保护区。同时,建立黄壁庄水库统一综合执法机构,解决黄壁庄水库地处平山、灵寿和鹿泉三县交界,多头管理混乱问题。

    启动西柏坡、温塘镇、下槐镇、古月镇、小觉镇、苏家庄等6个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确保平山县城及周边村庄所有生产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清理非法入河和入库工业排污口,取缔上游直排河流的涉水污染企业,所有工业污水不得排入水库河流。禁止灵寿县城污水直接排入滹沱河地下饮用水水源地。

    同时,在地表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和地下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

    集中收集处理市区段滹沱河河道外垃圾

    清理市区、正定县、鹿泉区段滹沱河地下水源地保护区河道外垃圾,并进行集中收集处理。

    禁止在市区生活饮用水地下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二级保护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

    定期对污水管网进行检测,特别是与输水管网并行或交叉部位,严格防止对输水管网或地下水造成污染。

    督促石油化工企业对容器、机械、设备、管道发生泄漏的部位,提出地面防渗方案;严厉打击通过渗坑渗井向地下水体排污及偷排偷放等恶意排污行为,保护地下水安全。

相关新闻

从源头杜绝水污染 霸州专项整治地表水

2015-05-27 10:19:33

近日,霸州市启动地表水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对全市所有坑塘沟渠进行排查检测,对污染渗坑进行治理修复,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从源头杜绝水污染事件发生。

地方人大关注水污染防治 建议环境恶化问责政府

2015-05-26 11:12:57

现行水污染防治法强化了政府保护水环境的责任,规定国家实行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将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结合我国实际,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提出,应明确各级政府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完善水污染防治投入机制。

秦皇岛通报了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情况

2015-04-17 16:22:03

会上,市环保局通报了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情况,市发改委通报了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市政府印发了《秦皇岛市2015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秦皇岛市2015年度水环境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

保定市审计大气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2015-03-17 09:20:52

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开展对2013年至2014年度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投入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的专项环保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安排及环保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

因废水污染香港现蓝色荧光海滩

2015-01-25 20:10:11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2日报道,香港海滩近日在夜晚发出蓝色荧光,场面奇幻绚丽宛如置身仙境一般。水华是藻类大量繁殖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主要由于生活及工农业废水污染所致,蓝藻、绿藻等大量繁殖后水体呈现不同颜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