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作家首批“乡土、乡村、乡愁”采风团活动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4 10:26:17  责任编辑:冀晓航

    采风团成员深入古冶区东李家套村、西街村、胜利村、杨家套村、张庄村等村庄和工矿企业,走访了多个农村和城区家庭,并为各村村委会送去了大量书籍、期刊。在东李家套村,关仁山等作家与农家大婶唠家常,听她讲述对儿女的思念、对土地深沉的爱,了解到了新农村建设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新的时代要写新的人物、新的情感和新的故事。”关仁山说,“为农民写作是我永久的信念,文学不能不关注农民的命运和心声。只要乡土和乡愁还在,乡村里的故事就依然会不断涌现,生生不息。”王力平表示,乡土小说的写作是建立在大量经验积累上的,这次活动能让作家们真正倾听农民身边的故事,在广阔的生活中寻找和发现美。

    胡学文出生、成长在农村,大学毕业后曾在基层工作生活多年,他认为自己的写作大多受益于这种体验。“写作与生活是分不开的,这次采风活动不仅唤醒了我以往的乡村生活记忆,也让我们对当下的乡村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更生动鲜活、更接地气。”

    胜利村是一个绿荫蔽日、凉爽而美丽的村庄。走在小村整洁的街道上,作家张楚不时地用手机拍摄路边的栅栏门、围墙上的狗尾巴草、房檐上的燕巢。作为土生土长的唐山人,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变化让他兴奋不已。“作为一名作家,我非常愿意持续地关注最普通也是最伟大的这群人,倾听他们心灵深处最隐秘的声音,传递他们的爱与哀愁。”

    在人们的印象中,评论家似乎更多是坐在书斋中进行思考和写作。这次采风活动,也给参与的几位评论家带来了新的启迪。金赫楠表示,作为一名生活在城市里的80后文学评论写作者,她对农村生活不熟悉,这些经验的缺失对她研究当代文学确实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想要深刻地理解一部作品、一个作家,想要对文学和时代、历史的关系做有效的把握与阐释,仅靠书斋里的读万卷书和冥思苦想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真诚地贴近乡土,才能深刻地理解当代中国的各种问题,而不是仅从书房的窗口去眺望和想象乡村的现实生活。”

    寻找乡愁就是寻找写作之根。在一次次深入体验与心灵碰撞中,采风团成员得以更加深入地观察生活、体味民风,发现更加朴实生动的真善美。联想到自己的创作,如何放宽眼界?如何敞开创作思路?如何挖掘普通人身上的故事?如何回望历史、记录时代、抒写民生……相信每一位采风团成员都找到了答案。

相关新闻

阜平开展“山花烂漫时”摄影采风活动(图)

2015-05-26 10:49:20

25日,保定阜平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山花烂漫时”摄影采风活动,10余名摄影爱好者到龙泉关镇黑崖沟干城塔和印钞石—长城岭高速沿线各景点采风。

30多家媒体记者到曲阳虎山采风(图)

2015-05-25 13:40:18

5月20日-21日,参加保定红色文化走廊之旅活动的3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到曲阳县虎山风景区采风。此次活动旨在实现推动4A级以上景区上档升级,建设旅游产业集群,叫响“保定旅游开始进入品牌时代”,加速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绿色崛起,以红色旅游带动保定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京津冀三地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采风

2015-05-24 08:59:26

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人民中去”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大地行活动在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