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肃宁县志愿者拍摄抗战纪录片《平原丰碑》

来源:沧州日报  2015-06-05 10:31:04  责任编辑:赵耀光

    每到周末,肃宁县三名志愿者袁树凯、任秀书、刘艳申就会背起摄像机,遍访亲历肃宁抗战的老兵。由他们拍摄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原丰碑》正在紧张拍摄中,透过镜头重现当年真实的抗战故事。

    1939年,肃宁被日寇攻陷,在八路军和地方武装的顽强抗击下,1944年,肃宁县获得解放,成为冀中地区第一个全部解放的县。作为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抗日根据地,贺龙、吕正操等开国将帅都曾率部在这里战斗过。而这期间,肃宁也付出了巨大牺牲,只有15万人的肃宁小县,日军征夫达330万工日、烧毁房屋2万余间,杀害无辜百姓3600余人,包括冀中军区八分区司令员常德善、政委王远音在内的900余名烈士长眠在这里。

    “烈士用鲜血在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纪录片主创人员袁树凯说,拍摄《平原丰碑》的想法是从去年上半年兴起的,7月起开拍,拟采用白描式的纪实手法,通过遍访曾经参加过肃宁解放战役的老战士、亲历者,全景式揭露日寇暴行,弘扬老区精神。

    袁树凯在肃宁县委宣传部任职,是纪录片的策划,并负责文字解说;刘艳申经营着一家影视工作室,负责摄像和后期制作;任秀书是乡村文化站长,负责拍摄前的资料搜集。忙碌之余,他们都是利用周六日、节假日去拍摄。更令人感动的是,任秀书是一位半身不遂患者,左半边身子不好使,但他坚持深入村村镇镇,搜寻和抗战有关的资料。

    开拍前,他们曾在报纸、电视台发公告,通过查党史、县志,并充分利用各乡镇文化交流Q Q群,遍寻参与过抗战的老战士。拍摄过程中,也有许多热心人士打电话、发短信提供线索。“只要听说哪里有抗战老兵,我们背起摄像机就走。”袁树凯说,他们辗转肃宁、沧州、石家庄、廊坊、北京等地,先后采访了50余名亲历肃宁解放、日寇侵华的老战士,他们大多已经八九十岁了,每每回忆起抗战史上的一幕幕,无不慷慨激昂,潸然泪下。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真实抗战”。一位抗战老兵,卧病在床,生命垂危,就连说话都很吃力,但依然愿意接受采访,并用两个多小时讲述他记忆中的抗战历史。工作人员离开时,老人遗憾地说:“我现在记性不好了,如果你们早点儿来,我还会想起更多的事情。”

    “在片子筹拍过程中,我们遗憾地了解到,已经有许多当年的亲历者离世,随他们而去的,是许多无法再现的生动故事和经历。那些珍贵的资料,我们再也见不到了。如果我们这项工作再早一些开始就好了。”袁树凯心里夹杂着遗憾和内疚。

    目前,《平原丰碑》拍摄过半,搜集了大量素材,对丰乐堡惨案、付佐惨案、大曹村惨案都进行了真实再现。58岁的任秀书说,通过采访,他对丰乐堡惨案有了进一步了解。当年有2名日本士兵进村侮辱妇女,被村民打死了。之后,日本士兵列队进入村庄报复,他们把老人、孩子集中到一间屋子,就放火烧。村民受不了浓烟往外跑,日本士兵则端着刺刀在门口守着,跑出来一个就杀一个,当天有几十余名村民惨死。

    除了揭露日军暴行,老人们还讲述了八路军和老百姓的鱼水情深。92岁的刘凤岐老人出生于肃宁县北石宝村,14岁就当了村里的青救会主任,组织青年们成立抗日先锋队、儿童团。老人回忆说:“当时战士们住在谁家就给谁家扫院子、挑水,跟一家人一样,见到老人就叫大伯、大叔,而不是像一些电视上演的叫老乡,那样比较见外。”

    袁树凯说,《平原丰碑》现已被肃宁县委宣传部列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任务,预计国庆前完成全部拍摄和制作任务,计划拍摄10集,每集30分钟。现在,他们已经搜集了1000G容量的口述历史素材。“即使这些素材不能全部用到纪录片里,这也是记录抗战史的原始档案,我们一定要保管好。”袁树凯说。(记者刘杰)

相关新闻

平山摄影师5000多张照片定格48名抗战老兵非凡人生

2015-05-31 12:39:53

为了老兵父亲的临终嘱托,他端起相机,走遍了平山的山山水水,拍摄了150多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兵,而其中48名抗战老兵的瞬间定格,成就了一份特殊的历史档案。

抗战老兵背后事:“宁波帮”夫妇散尽千金救养灾童

2015-05-28 16:04:13

为了收容和养育这些难童,竺梅先募集了5万元资金,于1938年在浙江奉化岙口泰清寺创办了一所灾童学校———国际灾童教养院。

5年跋涉26个省份 河北退休老人写成村庄抗战史

2015-05-22 22:22:33

河北景县一老人奔波5年,走访26个省份,精心撰写的口述抗战历史实录近日完成初稿。 5年来,佘智坤到国家图书馆,河北省档案馆、图书馆,各级党史部门查阅资料近百次,查阅原始资料万余份,共外出采访老干部130多人次,行程50余万公里,走遍了全国26个省份。

邯郸青年作家取材本土史实创作抗战三部曲

2015-05-22 14:15:20

日前,邯郸市青年作家李志刚创作的长篇小说《族魂》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作品取材邯郸史实,着重反映了家乡成安1939年之后的抗战史,是他抗战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