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④】你接受“裸婚”吗?白手起家 别样幸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7 10:12:13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荣荣

    “爷爷娶奶奶的时候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的时候用了半头猪,我们结婚的时候却要了父母半条命。”这是当下网友戏谑之语,却道出了现今结婚花费之巨。在高昂的结婚成本下,年轻人的结婚方式日益分化,一部分人选择啃老,一部分则坚决“裸婚”。不要房,不要车,不要彩礼,这样的“裸婚”你能接受吗?

    今年5月1日,邱县小伙儿王斌在县城热热闹闹地举办了婚礼。说起结婚的花销,王斌掐着指头开始算,“买房交首付加装修花了25万元,买首饰花了1万多,婚纱照5000元,办酒席花了2万多,总共将近29万元。”

    说出这个数字,王斌的眉头皱得老高。他说,父母都是工薪阶层,这些年一直省吃俭用,但是为了给他办一场“体面”的婚礼,老两口下了“血本”。

    “有没有想过‘裸婚’,俩人白手起家?”记者问。

    “‘裸婚’我也想,可媳妇会同意吗?就算媳妇同意,丈母娘会点头吗?而且说实在的,‘裸婚’以后,生活太难了。”王斌诚恳地回答。

    采访中,记者发现,当今80后90后结婚“大军”中,类似王斌这样结婚主要靠父母支持的占了很大一部分。

    或许是生活水平提高了,抑或是互相攀比,近几年,年轻人结婚的成本越来越高。上世纪80年代缝纫机、自行车、手表等几大件的结婚“标配”,早已被婚房、私家车等代替。更有甚者,在我省一些农村地区,彩礼价码越来越高,让一些家庭不堪重负。

相关新闻

朱迅自称与王志结婚没有钻戒 盘点裸婚的明星夫妻

2014-12-25 14:26:08

其实“裸婚”不限于普通老百姓,某些明星也选择了“裸婚”。

朱迅王志昔日简单婚礼曝光 盘点裸婚的明星夫妻

2014-09-30 11:25:05

据报道,2003年,王志向朱迅求婚。那个没有玫瑰,没有钻戒,但是“有心为证”的求婚,让朱迅泪湿眼眶,甜蜜地点头。在湖南衡东县王志的老家,一个简简单单的婚礼宣布了二人的幸福由此开始。其实“裸婚”不限于普通老百姓,某些明星也选择了“裸婚”。

应采儿晒儿子可怜萌照 陈小春夏雨陆毅裸婚成佳话

2014-09-10 17:11:10

今日中午,应采儿在微博晒出儿子Jasper萌照,小Jasper坐在小钢琴前,低着头抠裤子,配文:“妈咪……人家不想学钢琴!”虽然看不到Jasper的正脸,但可怜兮兮的模样惹人喜爱心疼。看过的网友纷纷表示,太可爱了,被Jasper萌化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