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④】你接受“裸婚”吗?白手起家 别样幸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7 10:12:13 责任编辑:李莎

    然而,也有一些年轻人坚定地选择“裸婚”。石家庄姑娘赵雨馨和丈夫刘海洋就是这样一对。

    “谁说结婚一定要有房有车?‘啃老’得来的是物质上的满足,并不代表以后生活就能幸福。”赵雨馨说。她和刘海洋是大学同学,2005年大学毕业后,相恋两年的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刘海洋记得特别清楚,俩人结婚的时候,“裸”得很彻底,没房没车没戒指,仅仅是在租住的小屋里,请几位好友简单地吃了一顿饭。“我老家是农村的,父母供我上大学已经不容易了,毕业后我咋还好意思朝他们伸手?虽然他们提出过给我钱,可我拒绝了。”他回忆说。

    这样的“裸婚”,赵雨馨的父母并不支持,但是她却铁了心,还反过来耐心地做父母的工作:“我看中的是他的人。放心吧,我俩通过努力,面包会有的,房子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2012年,经过7年打拼,带着攒下的30万元,赵雨馨和刘海洋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看着脸上乐开花的爱人,刘海洋感慨地说:“这几年,你跟着我吃了不少苦。以后,我会让你享福的。”

    记者发现,采访中遇到的几对“裸婚”小夫妻现在过得都还不错。回忆过去,他们脸上也看不到难过,而是一种“我们一起经历过”的淡定和幸福。

    “经济越发展,接受‘裸婚’的年轻人越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樊雅丽说,“裸婚”观念是对年轻人婚姻观、价值观、生活观的再塑造。挣脱物质枷锁,勇于追求真爱,应该成为更多年轻人的理想。

    “爱情珍贵,婚姻不该真贵。‘裸婚’并不会影响生活的幸福感。”樊雅丽说,父母那一辈人的婚姻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个时代盛行“裸婚”,甚至“想不‘裸’都不行”。整一两床新被,来些亲友办个简朴的仪式,就算结婚了。“几十年下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加上父母辛勤工作,现在他们不也过得很好吗?看来,‘裸婚’最关键的是要过心理关。那些惧怕‘裸婚’者,很多时候恐怕是攀比和一步到位的心理在作怪。”

    樊雅丽认为,年轻人结婚要量力而行,而对于选择“裸婚”的年轻人,应该给予鼓励和信任。“年轻时相互扶持、共同奋斗,也是一种幸福。在经历困难、白手起家的过程中,两个人的感情一定会更深厚。”

相关新闻

朱迅自称与王志结婚没有钻戒 盘点裸婚的明星夫妻

2014-12-25 14:26:08

其实“裸婚”不限于普通老百姓,某些明星也选择了“裸婚”。

朱迅王志昔日简单婚礼曝光 盘点裸婚的明星夫妻

2014-09-30 11:25:05

据报道,2003年,王志向朱迅求婚。那个没有玫瑰,没有钻戒,但是“有心为证”的求婚,让朱迅泪湿眼眶,甜蜜地点头。在湖南衡东县王志的老家,一个简简单单的婚礼宣布了二人的幸福由此开始。其实“裸婚”不限于普通老百姓,某些明星也选择了“裸婚”。

应采儿晒儿子可怜萌照 陈小春夏雨陆毅裸婚成佳话

2014-09-10 17:11:10

今日中午,应采儿在微博晒出儿子Jasper萌照,小Jasper坐在小钢琴前,低着头抠裤子,配文:“妈咪……人家不想学钢琴!”虽然看不到Jasper的正脸,但可怜兮兮的模样惹人喜爱心疼。看过的网友纷纷表示,太可爱了,被Jasper萌化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