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庄稼地里走出“环保达人”父子发明垃圾处理设备

来源:新华社  2015-06-07 11:14:24  责任编辑:李莎

    新华社石家庄6月6日电 一对小学没毕业的农民父子,历经11年、上千次实验,发明集精细分拣、回收再造于一体的垃圾处理设备,每天可分拣处理垃圾500多吨,受到国内外数十家企业青睐。

    堆成小山的约40吨生活垃圾,在全套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垃圾处理装置运作下,仅1个多小时,就被尽数分拣出来:金属、渣土、玻璃、塑料、织物……其中一些垃圾,如塑料,则被处理成压缩颗粒回收利用。记者来到位于河北保定市清苑区刘指挥村,见到了刘子光、刘志孟这对父子和他们的发明。

    小学没毕业的刘子光今年58岁,年轻时在乡办企业积累了不少机械加工经验。2001年,村子附近的小塑料加工厂开始多起来,有次去外地出差,发现路边、树上等处都有塑料垃圾袋,非常影响环境。于是,如何在垃圾中分拣并回收塑料袋,使之能够再利用,成了刘子光带领儿子刘志孟研发垃圾处理设备的初衷。

    2008年,经过多次实验,刘子光发明了他的首代垃圾分拣机,日处理垃圾量为50吨,分拣率仅达50%。父子俩没有止步,继续将一车车垃圾拉回家进行改装设备实验,破解一个个难题,并终于研发出圆形格栅式滚筒筛选机、生活垃圾破袋粗选机等6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2013年2月,尝试加入塑料水洗造粒机系统的第二代垃圾处理设备正式诞生,不但能进行重物分选、震动筛分、风选,还能破袋、清洗、回收,能够节省90%的人力,分选精确率提高到70%。紧接着,2014年底,第三代数控系统垃圾处理设备应运而生,能分拣11类垃圾,分拣率达97%。按照8小时工作日来算,每天可分拣处理垃圾500吨。至此,刘子光父子真正实现了环保梦。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刘子光说,经过精确分拣后的垃圾更便于回收,织物可制成压缩燃料或大棚用的棉被,废旧塑料可制成环保再生颗粒、燃料油、防水材料或者压缩燃料发电,金属直接回收再利用。仅以造粒为例,按每吨市场价3500元计算,每年可创造价值383万~1916万元。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省市客户前来考察,一些设备已在北京、陕西等地运行。今年以来,先后有俄罗斯、印度、越南、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前来咨询,洽谈合作。

相关新闻

清苑父子俩发明垃圾分拣器 分拣率达97%(图)

2015-06-05 09:55:00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倍增,农村的排水坑被垃圾填满的现象比比皆是。虽然生活垃圾循环利用是大势所趋,但精确分拣却成了制约这一趋势的拦路虎,而向往从垃圾山掘金的清苑人刘子光、刘志孟父子俩,经过近10年的努力,终成“打虎武松”。

男子痴心发明杀鱼机3次上央视 曾投150万搞发明

2015-05-28 09:13:56

2013年5月,经过三代改良,龙泽良的第四代全自动杀鱼机研制成功,他还上了CCTV10的《我爱发明》。

张家口下岗职工发明“头顶立式削面机器人”(图)

2015-05-19 09:31:29

今年41岁的郭燕龙2009年从一家药企下岗,曾做过削面工。经过反复观察和钻研机械知识,从2011年起历时2年,郭燕龙研发出了占地小至0.2平米、 落点定位精准、可循环削的“头顶立式削面机器人”, 最高速度每分钟1200 刀。

魏县转业军人苦心钻研 变身“农电发明家”

2015-05-11 23:57:37

在魏县有位“明星”所长,他从部队转业到基层供电所工作,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为电力行业的佼佼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