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巡礼】沧州建设“好人之城”凝聚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9 08:12:42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戴绍志

    沧州市中心医院61岁退休医生梁德海跃入运河救起落水者,该市22路公交车司机叶丽拾到57000元现金和40余万元存单归还失主,一条微信引发河间市10余户商家加入“爱心公益联盟”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沧州好人”蒋淑华为自己收留的流浪女苏丽芝举办婚礼……

    在沧州,一个个爱心故事竞相传扬。从“沧州好人”评选到“好人之城”创建,好人故事和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凝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153名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从74岁开始,10多年节衣缩食把蹬三轮车所得35万元无偿捐给教育事业的感动中国人物白芳礼;50多年来,把节省下来的40余万元无偿捐献的“雷锋奶奶”谢清洁;20年为170多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的大爱闺女周汝珍……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中,先后有153名“沧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连续6年领跑全国地级市。

    153名“沧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与沧州市大力评选好人、宣传好人紧密相连。2007年,该市开展了“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为群众发现、颂扬、传承自己身边的真善美搭建平台。2012年,依托“沧州好人”典型评选活动积淀的深厚资源,该市将道德建设理念进一步提升,在全市开展了“好人之城”建设活动。

    “沧州好人”宣传评选活动开展8年来,该市依托深厚的群众基础,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一方面,活动坚持海选直推的办法,从普通群众中发掘道德楷模,发挥“身边的好人”可亲、可信、可学的影响力,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另一方面,在市属媒体常年开设“我身边的好人”专栏,建立“月评好人”联系会制度,参选人事迹在媒体展示后,人人可投票评选,群众成为评选活动的主体,评选成为群众直接参与和学习的过程。

    为规范运行环节,该市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评委会,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综治、计生等有关部门的意见,涉及企业的还要征求工商、税务、环保等有关部门的意见。

    打造“好人”品牌

    近一段时间,在该市新华路两侧,挂起了60个“沧州好人”展牌。站在其中一个展牌前,沧州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孔德才问一位在附近做小本生意的摊主,“看到这个大照片有什么感受?”摊主一句话让他感动不已:“要是干那缺斤短两的事儿,就对不起身后的大照片。”

    这是该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沧州好人”作为人文品牌来打造的一个生动写照。为擦亮好人品牌,沧州市坚持在宣传教育、传承弘扬、示范引领等各环节上抓细抓小抓实。在连续8年对好人典型代表大张旗鼓表彰的同时,每年出版一部《德馨狮城——沧州好人典型事迹集萃》。同时,选出100名好人典型代言公益广告和城市形象。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巡礼】保定树立善美标杆打造善美城市

2015-06-08 08:33:05

    一个个叫响全国的道德模范和英雄人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保定精神,这些平凡而伟大、可敬又可学的身边榜样,为1000多万保定人民树立起善美标杆。

【善行河北巡礼】“最美廊坊人”引领城市新风

2015-06-05 09:05:24

在廊坊,志愿参加各种爱心帮扶、义务服务的群体越来越多,力所能及施善举、做好事正在成为廊坊百姓的共识,互助、诚信、敬业、孝老、勤俭之风日益浓厚。

【善行河北巡礼】广搭平台建设“大爱唐山”

2015-06-03 09:07:42

唐山市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以“善行河北·大爱唐山”为主题,着力打造“爱心之城、雷锋之城、诚信之城”。

【善行河北巡礼】秦皇岛强化志愿服务创建爱心城市

2015-06-02 09:12:24

秦皇岛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关注社会、关心他人、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

【善行河北巡礼】张家口用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

2015-06-01 08:20:23

    自“善行河北、情暖张垣”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涌现出一大批好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