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在抗战历史中探寻创作灵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9 08:32:5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日前,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大地行活动启动。连日来,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百名艺术家志愿者重走河北境内的抗战路,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在抗战历史中探寻创作灵感。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 燕

    “通过重走河北境内的抗战路,艺术家志愿者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革命的艰辛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将为他们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更加丰富的养分。”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表示,此次组织艺术家志愿者走访抗战圣地,就是为了让大家走进历史,体验抗战的艰辛,并且将这种感受体现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

    走进抗战圣地,艺术家们仿佛置身于那段烽火岁月。抗日战争时期,狼牙山根据地是晋察冀边区的北大门,罗元发、杨成武等老一辈革命家曾长期生活战斗在这里,狼牙山五壮士之壮举就发生在此地。5月24日,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来到了易县狼牙山。在这里,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美术家们临摹写生,摄影家们则从不同角度进行选景。

    “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他们所表现出的精神弥足珍贵,我们要用艺术的形式把这种精神更好地传播出去,使之代代相传。”艺术家李夕果动情地说。

    地道战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展览厅,艺术家们面对一幅幅抗战图片、一件件生动文物以及碾盘工事、地道口等巧妙绝伦的设计,惊叹人民的智慧和伟大的创造力。走进狭长而蜿蜒的地道,艺术家们感受着当年抗击日寇的真实情境。“冉庄百姓用最原始、最简陋的工具,创造了抗战历史的奇迹,可谓是人民战争的伟大创举。”艺术家王蓉蓉说。

    白洋淀、冀南烈士陵园、前南峪抗大旧址、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每到一处,艺术家们无不激动而振奋。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采风交流,他们对老一辈革命家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对当前新农村建设成就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这些都将成为今后创作的丰富素材。

    5月25日下午,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广场上热闹非凡,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在这里进行慰问演出。演出在器乐合奏《鏖战太行》的激昂旋律中拉开帷幕。刘兰芳、格根其木格、汤俊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艺术家为涉县的父老乡亲带来了评书、京剧、歌曲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强烈时代气息的精彩节目。

    尽管没有华丽的舞台和炫目的灯光,但烈日下,艺术家们的表演比平时更加卖力。“走进抗战圣地,犹如走进了一部光辉的抗战史,抗战历程的艰辛、群众力量的伟大、抗战精神的宝贵,这一切都将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心中,包含在我们的作品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道出了艺术家志愿者的心声。

相关新闻

左权将军殉难处建“英烈墙”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6-08 17:33:10

记者从山西省左权县文物局了解到,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左权县在该县“左权将军殉难处”建一座英烈墙,将八年抗战期间在左权县牺牲的2.2万余名英烈名字铭刻在英烈墙上,以此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任丘抗战老兵捐出20万元全部积蓄建家乡

2015-06-08 10:43:11

6月3日,在天津市警备区第七干休所离休干部张瑞臣家中,任丘市石门桥镇负责人,将一面写有“情系故园、福泽桑梓”的锦旗交到现年92岁的张瑞臣老人手中。对他不忘党恩、捐出毕生积蓄20万元用于家乡建设的义举表示感谢。

【抗战英烈谱⑨】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

2015-06-07 10:24:41

节振国(1910—1940),河北故城人,中共党员。唐山开滦赵各庄矿矿工。1938年举旗抗日,后率队投奔冀东抗日联军,任第二路司令部直辖特务第一大队大队长。1940年8月牺牲。

学者:中共是抗战中流砥柱 没敌后战场抗战难持续

2015-06-05 18:49:51

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共同认识下实现对日作战的。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实际上存在两个领导中心,国民党是一个领导中心,共产党也是一个领导中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