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颠覆了什么:“智能化”成城市发展“新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9 20:50:07 责任编辑:丁璨

    互联网越来越多地介入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尤其在城市,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作为城市的管理者,也越发重视城市发展中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建设。

    几年前,很多城市提出“繁华和舒适”的发展理念,衡量标准主要是城市规模、社会管理等。近年来,“智能化”逐渐写入国内众多一二线城市发展理念中,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些城市开始将新一轮发展瞄向了“智能”。

    顺应这一趋势,已经连续13次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近年来将信息城市建设加入到城市竞争力的考评指标中。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智能化发展的诉求。由于智能化建设投入高、产出效益慢,智能化也成为城市实力分化的主要因素。

    其实,今年以来,以第一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代表的国内诸多城市已进入收获期。

    2015年4月23日,一款名为“在成都”的市民融合服务平台正式首发亮相。这个“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尝试,让成都市民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办理88项公共服务,基本囊括了政府部门大部分的办事业务。

    市民想健身不知道哪里有场地,想参加有关比赛不知道如何报名……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重庆市首个以体育生活为主题的“互联网+”平台——“云动重庆”于今年5月26日正式上线,该平台旨在让市民通过手机、PC终端获得预订健身场地,进行赛事报名,购买体育用品等便捷的服务。

    而在镇江,“网上党支部”已成为流动党员群众的好“娘家”。3000多个党支部在网上注册,实名注册党员2万多人,成为党组织凝聚流动群众的新平台。“网上团支部”则成为青年创业就业的好帮手。这个平台目前已吸引16万青年注册加入,每年提供解决就业1万余人。

    在农业大省河南,腾讯公司为每个村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村民们用微信公众号管理村民事务。

    ……

    梳理这些案例可以发现,近年来,国内多地纷纷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投向了民生项目,毕竟,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服务大众,实现“便民、利民、惠民”。

    目前,我省13个县市区已成为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建设进度不一,但建设内容却稍显单一,大多围绕城市公共交通、地下管网等市政型大项目,投资额相对较低、效益产出比较高的民生小项目似乎尚未引起重视。

    城市的本质是让生活更加美好,各地应抓住“互联网+”的种种机遇,以民生项目为突破口,借鉴深圳、广州等经验,着力打造一批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项目,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相关新闻

“互联网+”颠覆了什么:移动客户端全方位渗透消费服务

2015-06-09 20:49:00

五年前,你或许在网购时还在担心网上支付是否安全,所购“宝贝”能否如约送到,300条包月短信或许都不够用,还要再花五块钱办一个短信包;现在,你已经离不开马云的淘宝、马化腾的微信了,他们似乎已经承包了你的生活。

石家庄家装行业瞄准80后刚需推“互联网+”

2015-06-05 09:03:03

在石家庄,涉及主材、建材、家具、施工、工艺等多方面的装修行业,最近也刮起了“互联网+”之风,“家装宝”、“装里汇”等提供家装套餐一站式全包定制的网上平台越来越多地成为业主们谈论的话题。众所周知,传统的家装服务由包工头聚拢的多工种装修队主导,装修设计方案、装修用料都由业主提供,业主一趟趟跑建材市场采购是常态。

支付宝携程瘫痪折射“互联网+”安全危机

2015-06-04 18:54:45

多位被访者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要求法律的制定要与时俱进,网络安全需要由公众、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和法律法规共同支起防护网。(原标题:支付宝携程瘫痪折射“互联网+”安全危机 业内人士呼吁各方共同支起防护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