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应提防螨虫惹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0 09:06:4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杨 彤

    65岁的黄大爷是一个哮喘老病号,每当他躺在家中那张软沙发上时疾病就会发作,而离开沙发病情就会很快缓解,真是奇怪了。黄大爷视沙发为“不祥之物”,把沙发搬出了房间,并把沙发周围的角角落落都清扫干净。经过一番大折腾,黄大爷的“怪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医生说,其实,使黄大爷得“怪病”的元凶不是那张软沙发,而是藏在软沙发里的螨虫。

    螨虫有5万多种,体形细小,外形似蜘蛛、螃蟹或蠕虫,长度只有30微米~300微米。体形较大的螨虫,肉眼勉强可以见到小点点在移动;体形较小的螨虫,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它们的面目。家庭中以尘螨数量最多,主要孳生于地毯、软沙发、坐垫、被褥、床垫和枕芯等。一般通过扫地、铺床叠被等被人吸入肺内染病。粉螨则孳生于饼干、奶粉等食品和粮食中,甜食螨则喜欢在白糖、片糖、麦芽糖、糖浆中取食。这两类螨,大多是通过人们的饮食过程被吃进身体内使人患病。此外,还有一些螨直接叮咬吸血使人染毒得病,如革螨、恙螨等……

    螨虫虽然身体小,但它却可以引起人体的诸多危害。如引起局部炎性病变。如毛脂器官堵塞,刺激角质层增生,毛囊扩张,毛囊营养不足,毛发脱落等病变。螨虫还对头发危害也大。毛囊螨刮吃发根的毛根壁,从而吸取供给到毛根的营养成分,使头发的根部变细,根部动摇,开始脱发,成为头屑、头部瘙痒、头皮疾患、头发粗糙和脱发的原因。最严重的是,螨虫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螨虫是导致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元凶之一,螨虫喜欢潮湿、高温、有棉麻织物或有灰土的环境,湿热的环境正是螨虫发育繁殖最旺盛的季节,它会成为空气中的漂浮物,被敏感人群吸入后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

    防治家庭中的螨害,需要经常打开门窗,坚持通风、透光;阳台可以栽种花草,而卧室及客厅则不适宜栽种花草;一般家庭最好不要铺地毯;居室要经常清洁除尘;被褥、枕芯和床垫要勤洗、勤晒。此外,家庭内贮存的食品和粮食不宜太多。如上述措施仍不能减少家庭螨虫危害,则要定期喷洒杀虫剂。

相关新闻

这些家伙住在你脸上:微生螨虫无处不在

2015-05-18 16:07:12

几乎每个人的脸上都能发现这些长着8条腿的微生螨行踪,看起来有点像蜘蛛。吃喝拉撒生老病死全在你的脸上。

湖北首例人感染H7N9流感患者康复出院

2015-05-05 16:24:08

湖北省首例人感染H7N9流感患者,在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接受12天治疗后,5日康复出院。主管医生、武汉医疗救治中心主任医师吴文娟介绍,病人出院后,当地医疗机构还将提供跟踪服务,做好后续保健工作。

巴西圣保罗登革热肆虐 感染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5-04-29 14:53:25

巴西圣保罗流行性疾病监测中心27日公布,今年以来圣保罗州感染登革热患者创历史新高,超过22万人,至少已有125人死亡,是去年同期的3倍。

破伤风不会因“风”而感染 遮盖物没必要太厚重

2015-04-29 08:41:08

在外科急诊室,经常会碰到外伤患者,不少患者都将伤口包得密不透风,说是“怕感染上破伤风”。遮盖伤口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避免尘土造成伤口感染,而并不是为了挡风,所以遮盖物没必要太厚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