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临西好女婿25年悉心尽孝 99岁岳母把其当亲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1 00:26:15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连斌、李志慧)“儿待俺的好,没人能比得上!”99岁的邢台临西县马刘庄村老人徐佩玉精神矍铄,她口中反复念叨的“儿”,其实是62岁的女婿马友臣。25年来,马友臣早已习惯做岳母的“亲儿子”。

    孩儿他妈待俺老人是一等一,俺也得将心比心尽尽孝

    岳母养成的好胃口,马友臣功劳最大。八宝粥之类的甜食从来没断过,一日三餐少不了肉,有时要出差三五天,马友臣就亲自下厨,提前做好十几碗粉蒸肉放进冰箱,留着让老人慢慢吃。马友臣盛好了饭菜总是先端到徐佩玉面前,其他人都不能吃头一碗,成了这家人雷打不动的规矩。

    “孩儿他妈待俺老人是一等一,俺奶奶、俺爹、俺娘仨老人都是她一手伺候走的,如今,她留有一个老的,俺也得将心比心尽尽孝,从1991年接过来一块住,20多年了,俺一直跟自己的亲娘一样对待。”马友臣说着有些动容。

    别人有病了都是从外面回家休养,徐佩玉则是让马友臣往回接,按她的话说,“一回家,就没病了!”在她心里,女婿家才是家,离开一会儿就想得慌。离家也行,得有女婿女儿陪着。2007年,马友臣夫妇带着徐佩玉坐火车去安徽,过了一把旅游瘾,当了两个多月的“城里人儿”,那是徐佩玉平生到过最远的地方,一翻看当时的相片,徐佩玉还是手舞足蹈说个不停。

    “老人心情畅快了,病自然就少了。”一有空闲,马友臣夫妻两人就开车带老人去临西县城公园、广场、集市上逛,时装店里买几件衣服,“这么多年,俺穿的戴的都有他们管着,从来不用上愁买衣服的事儿。”徐佩玉满脸骄傲。

    老人在乎的不是你听她讲什么,而是贴得很近的心

    平时生意再累再晚,马友臣回家第一件事必定是坐在岳母的炕头,“汇报汇报”当天的工作。冬日里有空闲的时候,两个人坐在炕头上,用被子盖住双腿,岳母开讲老辈故事。后来,徐佩玉耳朵不好使了,马友臣就多听少说,多用点头、微笑回应。

    “其实老人真正在乎的,不是你听他讲了什么,而是能每天感受到你双手的温度,贴得很近的心。”马友臣说,家里的晚辈们对老人也是亲不够,在外工作的儿子儿媳和女儿隔三差五打来电话问长问短,现在只要一回家,儿媳还跟老人钻一个被窝哪。

    每天晚上听不到女婿回家开门的声响,徐佩玉就不睡觉。有一次,马友臣忙于生意,忘了给老人“请假”,一晚上没回来,她在屋门口一坐就是一夜。第二天马友臣推开家门,看到90多岁的老人为了自己一夜没合眼,眼泪夺眶而出。

    如今,老人还是每天早上5点起床洗漱,剪一剪葡萄枝,捡一捡落在地上的棒子粒儿,把院子打整得看不到一根草。马友臣很庆幸,“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她是我们家的宝贝疙瘩。”

相关新闻

了却30年心愿替战友尽孝 廊坊老兵看望牺牲战友父母

2015-06-02 15:25:28

近日,廊坊几位老兵赶赴定州市,寻找、看望一对他们并不相识的老人。王金奎、姚宝泰、王德洋、欧阳凤芝、董立强、王凤良是33年前入伍的同一批兵,不但是廊坊同乡,还编入了同一个连队,赶赴祖国南疆,经历了一场保家卫国的战斗。

半路儿子:替去世女友尽孝 男子孝敬对方父母20余年

2015-06-01 08:55:38

”  王瑞全的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李万良夫妇的痛苦,二老不敢相信地回答,“只要你愿意,我们就成为一家人。相恋6个月后,他们在李万良家的院里办了简单婚礼,1994年,王瑞全的儿子出生,周雅芹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孩子。

替战友尽孝 27人捐款20500元

2015-05-22 09:17:57

近日,在黄骅市黄骅镇东孙村村委会,谢玉兰老人哭着握着吕桥镇吕前村民吕发忠的手,深深地表示谢意。作为老人已故儿子孟令彬生前的战友,吕发忠刚刚和其他26位战友一起给谢玉兰老人捐款20500元。

三兄弟为逝去父母拍纪录片警示后辈:尽孝需趁早

2015-05-19 17:31:01

图为三兄弟在走访和父母相熟相知的当事人,通过他们的讲述还原父母当年的生活工作点滴。于是,这份愧疚令申长云、申长明、申长久兄弟三人决心回访父母生前的故乡、工作的砖瓦厂以及亲戚所在的山西,试图从父母同辈人的只言片语里,拼凑出父母工作、生活的全貌。

黄骅:昔日战友家遭不幸 27名老兵替已故战友尽孝心

2015-05-14 09:04:36

儿子遇车祸离世,儿媳改嫁他乡,老伴儿突发疾病撒手人寰,黄骅市黄骅镇东孙村六旬老人谢玉兰,和一双孤苦无依的孙子孙女相依为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