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菜一汤随便吃 承德一餐厅免费供应午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1 09:37:28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陈宝云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承德市区都统府大街的一家名为“慈兴斋”的素食餐馆,一到中午,便会出现排队等待就餐的人群。记者经过调查得知,原来该餐馆每天会向市民免费提供午餐,并且餐厅内的厨师,服务员都是自愿前来服务的义工。

    承德有家免费餐厅

    6月9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以义工的身份来到了这家餐厅。尽管距离规定的11时饭点还有一段时间,但餐厅里已经坐了不少市民。

    除了市民,餐厅里还能看到不少穿绿色马甲的人,这些人都是餐厅的义工。义工们分工很明确,有在厨房做饭的,有负责打扫卫生的,有在门口迎接前来就餐的市民的,有负责发放餐具的,有负责盛饭的。小卢是位盲人,自从餐厅5月23日开业以来,她几乎每天都来做义工,由于不方便干其他活儿,小卢的主要职责就是站在门口,欢迎每一位客人。“慈兴斋欢迎您回家!”听见有人来,小卢就会一边鞠躬,一边重复着这句欢迎词。

    开饭前,餐厅会给等候就餐的市民播放有关尊老爱幼、传承孝道的影片,餐厅内还摆放着一排书橱,里面摆满了有关传统文化等内容的书籍。义工们介绍,这些书籍大家可以免费阅读。除此之外,餐厅内还有堆放着大量米面油等物资。“这些都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据一位义工介绍,这家素食餐厅是由河北省孝行慈善基金会发起,每天为市民提供免费素食午餐。“有捐钱,有捐物的,基本上可以维持餐厅的正常运转。

    据了解,每天的免费午餐都有附近一家酒店的厨师前来掌勺,午餐包括四菜一汤,外加馒头和米饭。“每天基本都有300多人前来就餐,为了能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都能吃上午饭,现在餐厅已经把饭菜提高到了可以满足近400人就餐的标准。”

    一天支出近两千元

    11时,午饭时间正式开始,由于就餐的人数很多,在义工的引导下,大家按照先后顺序有序的排队打饭就餐。6月9日上午,承德下起了小雨,由于一百多人已经把餐厅挤得满满当当,义工们为了不让在门外等候的市民淋雨,专门将旁边一处空闲的房屋打开,供大家慢慢等候。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就餐的市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我是第一次来,孩子们白天在外做生意,中午不回家,家里就剩我一个人,我做饭不方便,听人说这里可以免费吃饭,我就来了。”一位老大娘说,没想到还真有免费的午餐。“不少老人平时都是没人照顾,在家里很孤单,大家聚到一起,既可以吃上热乎饭,还可以热闹热闹。”

    据餐厅的发起人介绍,之所以开办这家餐厅,目的是为了大家坚信人性本善,通过努力拉近大家心与心的距离,向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该餐厅每天只做免费午餐,没有一分钱的经营收入,对就餐市民的身份、年龄,以及就餐次数都没有要求。“开放时间为每天11时到12时。不过,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时间进行适当的延长。只要您来,我们都欢迎。”

    目前,以每天用餐人数在300人左右计算,餐厅一天的费用大概在1500到2000元之间,全年预计支出为30万到50万元之间,虽然资金方面还没有遇到问题,但义工相对紧缺。“我们希望更多热衷慈善的人来慈兴斋做义工。”餐厅发起人说。

相关新闻

临西县为失独老人免费配发老年手机(图)

2015-06-10 18:25:21

日前,临西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投资近万元,为辖区40位失独老人和计生伤残家庭成员免费配发了老年手机,并邀请专业人员“手把手”教老人使用。

黄骅公共自行车租用试运行 1小时内免费骑行

2015-06-09 10:57:05

昨天上午9点,黄骅市民刘金军在黄骅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办理了一张借车卡,随后在附近站点刷卡,骑上一辆自行车,10分钟后,他骑行到达目的地,刷卡还车,整个过程便捷迅速。

邯郸县为1500余名考生提供免费高考餐

2015-06-09 10:23:44

据了解,邯郸县参加高考的考生共有1500余人,邯郸县一中以一天30元的标准安排了两天共6顿饭的免费高考餐,方便了广大考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