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沧县程庄子村党支书:450户村民的“跑腿人”

来源:沧州晚报  2015-06-12 11:28:46  责任编辑:李莎

    15年来,沧县崔尔庄镇程庄子村的党支部书记程树华,带领村民修路、栽树、建文化墙……老百姓有啥事都去找他。村民们都说他是——

    沧州晚报讯(记者马玉梅)6月9日9点多,记者来到沧县崔尔庄镇程庄子村。一进村,一条条深沟映入眼帘,大铲车轰鸣着,人们拿着铁锨干得热火朝天。人群中,走过来一名身材魁梧、浑身是土的汉子,他就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程树华。“最近一个月没睡过囫囵觉,村里正在改自来水管道,每天一睁眼忙得脚丫子不着地,1000多口人的喝水问题可不是小事。”见到记者,53岁的程树华打开了话匣子。

    2000年,程树华被村民推举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15年来,村里的450户、1450人都装在他的心里。谁家有常年吃药的病人,谁家是五保户,程树华都一清二楚,隔一段时间就到家里串串门,看看有啥需要他跑腿的。

    74岁的五保户程树岐提起程树华给自己办低保的事,咧开大嘴不好意思地笑了。程树岐独身,耳朵还背得厉害。大喇叭广播了多少遍,让程树岐带着相关资料到村委会去,但一直不见程树岐的影子。程树华跑到家里去找,没人,邻居说,程树岐去南洼放羊了。程树华又跑到南洼去找,见到急急火火赶来的程树华,程树岐还奇怪地问书记为啥跑到地里找他。“快上车,我带你去镇上办低保。”程树岐趴在记者耳边说:“我现在一年3000多块钱,够吃够花了。程书记对俺忒好了,俺今儿个不是当着你的面说书记好,不当你的面俺也这样说。”老实巴交的程树岐伸出手指比划着,幸福地笑了。

    60多岁的把焕刚和弟弟都是光棍,还有一个90多岁的老娘,母亲常年有病,吃药打针花不少钱。程树华经常给他们家送些米面油。69岁的程树军老伴去世,女儿出嫁,就剩下老汉一个人,又得了白内障、胃出血,程树华为他办了低保,经常带着东西去看望。每次大雨,他都到这些贫困家庭去看看。程树华说,村里这些五保户挺可怜的,这是村里的责任,咱不管谁管。

    “少说多做,对自己说的话负责。”程树华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5年来,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中4000米的水泥路铺好了,600平方米的广场建好了,村里的下水道疏通了,安了路灯,栽了树,修了文化墙。“如今,安了路灯,晚上串个门,再也不黑灯瞎火了。吃饱了,休闲广场上消化消化食儿……在村里溜达一圈,倍儿自豪。”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满脸的幸福。

    程树华是个爱动脑子、爱创新的人,种地不行了,必须改产,村领导要带头。为了避免村民走弯路,程树华自己先建起了蘑菇大棚,年收入近10万元,他把技术无条件传授给村民,许多村民跃跃欲试。程树华说,接下来,村中通外的500米路要修建,再建一个娱乐广场,让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一村支书5年不领工资倒贴钱

2015-05-25 08:41:40

全国助残日刚过,邯郸肥乡粉房头村身有残疾的村支书李付民的事迹却感动了我们:“书记不仅自掏腰包帮助村民修路,上任5年了一分钱工资都没有领,全部贴到村里了”。

河北魏县开展村支书培训 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2015-05-07 10:08:11

“说农事、学科技、听政策,这样的课,俺爱听!”说起近日河北魏县为村干部们开设的培训课,该县棘针寨乡义井村党支部书记刘金海赞不绝口。

村支书花4万公款买鹿肉送礼被查处

2015-02-18 12:37:01

近日,北京各区县纪委均加大了对违规案件的查处,本月内已有4个区县通过北京市纪委,对辖区内干部违规行为予以曝光。今年1月5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做出(2015)朝刑初字第225号刑事判决书,判决余合喜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