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定州“东坡双槐”入选中华人文古树保护名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5 08:23:08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贾旭鸿)日前从定州林业部门获悉,在全国组织开展的“美丽中国——人文古树保健行动”中,位于该市博物馆的“东坡双槐”代表我省,成功入选“中华人文古树保护名录”。

    2014年开始,国家森防总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美丽中国——人文古树保健行动”。按照“外观形象奇特、历史积淀厚重、应用前景广阔”的标准,从征集的众多人文古树中遴选100株,作为国家级人文古树保健对象。为此,定州市组织技术人员在全市开展人文古树推选活动,在详细了解辖区内全部古树信息资料的基础上,通过筛选,推选了“东坡双槐”参选。

    “东坡双槐”位于刀枪街文庙院内(定州市博物馆),虽历经千年,却“干枯而枝绿”,游人无不称奇。古槐在文庙前院,东西各一棵,东者树根凸露,如巨大的龙爪匍匐于地,躯干镂空成片块状,树根、躯干难分你我地纠缠在一起,躯干粗大,五六个人手拉手不能合围。西者躯干分裂成板条状的两部分,各向东西,中空,七八岁的小孩在里面可卧可立。

    关于“东坡双槐”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其为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任定州知州时亲手所植,故称“东坡双槐”。《定州志》记载,“东者葱郁如舞风,西者槎丫竦拔如神龙”,因此又叫“龙凤双槐”。当地的老人们还风趣地称它们为“爱情树”。

    如今,两棵古树都已是千岁树龄,长势仍然十分喜人,特别是到了夏天,树叶茂密,更显得英姿勃发。入选中华人文古树保护名录后,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专门前来观赏。

相关新闻

海南万宁百年古树遭盗伐 一保护区管理站2人被查

2015-06-04 19:47:04

6月4日,据海南廉政网消息,万宁市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杨勇、护林员王兴智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5月25日,《南国都市报》报道了万宁市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天四棵林木遭盗伐,百年重阳古树被砍倒的消息。

北京等地专家邢台“会诊” 拯救千年古树(图)

2015-06-01 15:16:29

5月30日,来自北京、天津、保定的古树保护专家来到邢台皇寺镇玉泉禅寺,只为拯救两棵千年唐柏。

秦皇岛北戴河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

2015-05-15 18:57:45

近日,北戴河区园林局对全区部分古树名木实行立标识碑、树洞填补,并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对根系裸露在外的古树名木砌筑挡土墙、回填种植土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加大巡查执法力度,落实养护责任制,让辖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提高了民众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

张家口宣化古树营村320户村民涉水渡河耕种

2015-04-15 09:43:16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鱼与飞鸟的距离,而是你在洋河南岸,我在洋河北岸。相对绕行这种安全的方式,直接涉水渡河则是村民们更愿意选择的便利方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