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和辅警袁帅: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2015-06-15 08:3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张近情

他们倒下了,留给亲人巨大的痛苦,却让更多的家庭免受无妄之灾;

他们倒下了,带着对人民的无限眷恋,但留下了自己未竟的事业;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他们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6月8日深夜,肃宁县付佐乡西石宝村。面对持有双管猎枪的犯罪嫌疑人,两位身高一米八的人民警察,冲锋在前,和犯罪分子进行了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他们就是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和辅警袁帅。

6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作出决定,追授薛永清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省委、省政府授予薛永清、袁帅同志“人民卫士”荣誉称号。省政府批准薛永清、袁帅同志为革命烈士。

薛永清、袁帅牺牲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肃宁县,到他们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追寻英雄的足迹。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彰显英雄本色

肃宁县城北部,神华大道东西贯穿,县公安局和朔黄铁路总部毗邻而居,守卫着中国北方重要能源通道的核心枢纽。

薛永清生前的办公室,位于县公安局办公楼三楼西侧。桌子上散落的药片,还没来得及吃完的饼干和两个煮熟的鸡蛋,以及床头摆着的那部红色电话机显示的那些未接电话,都在讲述着一个刚刚牺牲的生命,在那最后一个深夜留下的故事——

6月8日深夜,肃宁县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杀人案件,犯罪分子持枪致2名群众死亡、3名群众受伤。在抓捕嫌疑人过程中,现场最高指挥员薛永清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冲锋在前,带领民警连夜开展围捕。薛永清和辅警袁帅不幸被犯罪分子持枪击中,英勇牺牲,另有2名民警英勇负伤。

冲锋在前是薛永清的职业习惯,这已不是第一次,却是最后一次。每有突发事件发生,多次担任现场总指挥的薛永清,总会把自己分到最危险的一组。

办公桌上还放着他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笔记本,本子尚未合拢,笔记清晰而工整:“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

辅警袁帅,从小就梦想当一名警察,保一方平安。曾经与他一起并肩作战将近十年的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王长江说:“袁帅是个嫉恶如仇的人,干啥事都一马当先,我特别佩服他的拼劲儿、他的猛劲儿。”

【责任编辑:郭凯】 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和辅警袁帅: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06/15/content_484139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