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县一教师描画白洋淀民俗风情记录美丽乡愁(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5 23:22:1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水淀留痕》中,张浩用画笔重现了淘埝子摸鱼等儿时的游戏。

在《水淀留痕》中,张浩用画笔重现了淘埝子摸鱼等儿时的游戏。

    张浩的祖籍是白洋淀古镇赵北口村。在他偶然淘到的一部清代画稿《南巡盛典名胜图录》中,赵北口行宫就名列其中,康熙、乾隆皇帝都曾岀巡至此并留下诗赋。赵北口十二连桥更是闻名遐迩,“遗憾的是,村南六座桥已然无迹可寻,我有记忆的也只有三座了。”张浩说,记录故乡古镇的历史文化、生活变迁是自己由来已久的夙愿,而故乡那些俭朴而丰富的生活元素则给予了他丰富的灵感。

    美丽乡愁渐行渐远渐浓

    虎头帽子、斗篷、屁股帘子、饭单褂儿……在《水淀留痕》中,张浩细致地描绘了儿时老妈做的针线活儿,“那是从头到脚的温暖。”他感慨说,小时候全家人的衣服从头到脚、一针一线都是老人们亲手缝制的,如今会做针线活儿的女人寥寥无几,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勤以持家的生活习俗已经渐行渐远。

    水乡农村土灶上的鱼米香,渔村夕阳下的炊烟袅袅,成为张浩儿时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他常常忆起幼时做饭的情景,孩子们围着锅台转,全家人齐动手,抱柴、烧火、淘米、洗菜各司其职,“这是一天里最温馨幸福的时刻。”提起白洋淀的美食,他津津乐道:“小虾糊饼,鱼馅饺子,鸡里蹦等等,这些都是特色名菜。”而今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乡间土灶越来越少,他在书中记录的那些特色饮食正在慢慢消失。

相关新闻

触摸美丽乡愁“百家媒体看邢台”大型采风启动

2015-06-10 11:21:40

来自全国百家媒体的总编和记者将实地探访太行古村落的美丽乡愁、感受生态经济沟的绿美生机、体味城市水系七里河的绮丽风情、触摸主导产业绿色化的发展脉搏。

走进历史文化名村邢台县英谈村:太行古村画乡愁(图)

2015-06-09 17:24:58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邢台县英谈村,地处太行山东麓深山腹地,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村内建筑多为明清时所遗存,67处院落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具有典型的古太行建筑风格,是河北省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的石寨之一,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艺术家、院校师生和绘画爱好者来此写生创作。

河北省作家首批“乡土、乡村、乡愁”采风团活动侧记

2015-06-04 10:26:17

为继承现实主义优良传统,扎实推进“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河北文学的繁荣发展,省作协日前启动了以“乡土、乡村、乡愁”为主题的采风创作活动。

“可以触摸的乡愁 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综述

2015-05-29 08:37:39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指示,5月22日,由中国文联和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北京开幕。

“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2015-05-25 10:57:09

由省委宣传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全媒体大型纪行报道“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