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英烈谱⑩】马振华:冀鲁边区的抗日元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7 09:31:21  责任编辑:孙明霞

    马振华(1905—1940),河北盐山人,中共党员。1937年任冀鲁边区抗日救国军政治部主任,后任中共盐山县委书记、边区战委会主任、边区民运部长、津南地委书记等职。1940年9月牺牲。

    “边区的抗日元勋,你为革命壮烈牺牲,振华!……你的精神永垂不朽,你鼓舞着边区人民,踏着你的血迹继续前进!”这是1940年冀鲁边区文化教育界抗日救国总会主任吕器,为马振华烈士撰写的挽歌。

    马振华,1905年生于盐山县旧县镇(今千童镇)后韩沙洲村。1932年秋,经津南特委书记刘格平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4月马颊河农民暴动失败后,毅然舍弃教鞭,奔走于乡村,联络发展党员,恢复遭到破坏的党组织。在他活动的地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支部发展壮大,革命烈火熊熊燃烧。

    全面抗战爆发后,马振华任中共冀鲁边区组织委员,同时任华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会长、救国军政治部主任。针对救国军内部成分复杂的情况,他既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充分发挥各个阶层的抗日积极性,又坚持党独立自主方针不动摇。不久,救国军改称冀鲁边区抗日游击队。为加强党对部队的领导,马振华狠抓整顿工作,在各团设立政治处,建立士兵政治课制度,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部队政治气氛活跃,战斗力提高。短短几个月,他率部多次沉重打击日伪军,相继收复了盐山和庆云、无棣、乐陵、宁津等县城,有力激发了当地军民的抗战热情。游击队由原来的4个团1000余人,发展到24个团万余人。

    为加强党对地方工作的领导,1938年夏,马振华调地方工作,先后担任冀鲁边区战委会主任、民运部长、组织部长、津南地委书记等职,从事发动和组织群众,巩固抗日民主政权等工作。他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劳动,宣传抗战形势,掀起了津南地区的参军参战热潮。

    在坚持敌后反“扫荡”斗争的艰苦岁月里,他始终以革命利益为重。1940年大旱歉收,他妻子携幼子沿街乞讨,以维持生活和供养其老父。马振华从未回家中看望。有同志劝他回家看看,他慨然地说:“像我家这样,甚至比我家还要困难的抗属不是太多了吗?只有把鬼子打出去,国家富强了,大伙儿才能丰衣足食。”

    1940年9月11日晚,马振华在山东宁津县柴胡店区薛庄村召集各县区主要干部开会。由于叛徒告密,次日拂晓被300多名日伪军包围。生死关头,马振华开枪射击,将敌人火力引向自身,掩护其他同志转移而壮烈牺牲,时年35岁。

    (冉世民供稿)

相关新闻

【抗战英烈谱⑧】白求恩: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2015-06-02 10:11:21

1939年12月,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高度评价了白求恩伟大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赞扬了他对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贡献。1939年10月,在涞源摩天岭战斗中,白求恩抢救伤员时不幸划破手指,后感染中毒,抢救无效,于11月12日病逝于唐县黄石口村。

【抗战英烈谱⑦】魏大光:好男儿上战场,打鬼子保家乡

2015-05-29 08:26:49

魏大光(1911—1939),原名魏纪青,曾用名魏占瀛。1938年3月,魏大光率部接受天津地下党组织的领导和整编,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二十七支队司令员。1939年5月,魏大光回霸县、永清等地扩编抗日队伍,与各地武装首领广泛接触,宣传党的抗日主张。

抗战英烈谱⑥洪麟阁:投笔从戎为国捐躯

2015-05-27 08:55:37

洪麟阁(1902—1938),原名洪占勋,满族,河北遵化人,爱国民主人士。1926年,洪麟阁投笔从戎,加入国民革命军冯玉祥部,因机智勇敢受到冯玉祥赏识,被提拔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军部军法处长。

【抗战英烈谱⑤】范筑先:誓死不渡黄河南

2015-05-22 15:26:31

范筑先(1882—1938),原名夺魁,又名金标,字竹仙。为坚持抗战,在共产党的帮助下,范筑先领导创建鲁西北抗日根据地,不到一年时间就组建起约6万人的抗日武装,建立起20多个抗日县政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