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周台子村“拼命书记”范振喜获评“燕赵楷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8 00:14:06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解永会向范振喜颁发了“燕赵楷模”荣誉证书。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解永会向范振喜颁发了“燕赵楷模”荣誉证书。

    河北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张岩)“以身体为瓶,以心血为油,以信念为芯——作一盏耀眼的明灯,燃烧自己,引领群众,照亮全村。”6月17日,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第八期专辑,报道了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共同致富的事迹,同时发布了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范振喜“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昔日穷山村 如今成了花园式新农村

    滦平县周台子村地处燕山深处,却拥有数十亿元的集体资产,人均年收入达1.3万元。该村靠采矿致富,村里村外却美如花园。村民们不仅可以在村办企业上班,还住进了村里集体盖的楼房,自来水、粮补、菜补、地源热泵供暖等免费福利一应俱全。除了2000多位村民外,这里每年还吸引着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

    谁能想到,这个远近闻名的模范村在20多年前一穷二白,有的村民还住在茅草屋。令周台子村发生喜人变化的,正是1987年就担任村支书的范振喜。从向亲哥哥“开刀”开始,范振喜逐步收回了周台子村原由个人承包的矿山,迈出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第一步。在他的带领下,周台子村陆续建起了十几家工、农集体企业,并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把村庄建成了花园般的新农村。

    与病魔生死较量 仍不忘为百姓谋幸福

    谁又能想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20多年前就已身患癌症。1991年,年仅29岁的范振喜被确诊为血癌,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全村乡亲们自发捐款,给他凑足了救命钱。“乡亲们救了我的命,我要把这条命回报给乡亲。”从此,大家看到了一个同时间赛跑的村支书:出院不久就回到村委上班,带着村民们建厂子、打水井,白天在工地盯着,晚上回家输液,夜里12点前从没睡过觉。

    由于过度劳累,范振喜先后两次突发心肌梗死,几次昏倒在工作岗位,身上常年带着速效救心丸,后来又陆续患上了干眼病、脑梗塞、严重失眠等疾病,可这位“拼命书记”至今仍旧忘我地工作。“每天都在支撑,真心想为老百姓再多干一些事儿。”范振喜说。

    对于范振喜的事迹,河北省社科院重点学科首席专家、研究员王彦坤早已耳熟能详,收看节目后他再次感慨不已:“在身患癌症的20多年里,他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使周台子这个冀北贫困村发展成‘塞北山区第一村’,创造了中国贫困山区建设奇迹。在获得多种荣誉后,他没有沉醉于赞誉声中而故步自封,而是一如既往地带领村民行走在全面小康的路上。”王彦坤表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学习范振喜顽强拼搏、励精图治的精神,学习他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精神,学习他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践行“三严三实”,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成绩,更好地体现出一个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和人生价值。

相关新闻

“燕赵楷模发布厅”发布农村干部仝炳庄同志先进事迹

2015-06-14 10:53:21

“最可宝贵的是精神,最值得珍视的是本色。”近日,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专辑,报道了海兴县刘东村原党支部书记仝炳庄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仝炳庄“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燕赵楷模发布厅”发布高文元同志先进事迹

2015-01-06 08:29:55

今天下午,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专辑,报道了河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调研员高文元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高文元同志“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杨栎同志先进事迹

2014-12-30 08:37:49

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每逢急难险重任务,他更是全力以赴,不辞辛苦,不顾劳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