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推进太行山区开发 打造“绿富美”生态经济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2 21:36:23  责任编辑:郭凯

邢台推进太行山区开发 打造“绿富美”生态经济沟

邢台县前南峪村8000多亩山场全部绿化,植被覆盖率达94.6%。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火热的6月,站在邢台县前南峪村的山头上俯瞰周围,绿波荡漾,层峦叠翠,俨然是一片绿色王国。山脚下,一栋栋白墙红顶的二层小楼掩映在绿林碧水中,犹如一幅赏心悦目的画卷。这里的8000多亩山场全部绿化,植被覆盖率达94.6%,老百姓既能卖鲜果,也能卖风景。前南峪被誉为“太行明珠”、“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也是邢台市探索太行山区开发、发展沟域经济的样本。

    前南峪:昔日荒山秃岭 今日山绿民富

    初次听闻“前南峪”的人或许不知道,曾经的前南峪是一片荒山秃岭,无雨成旱、雨大为洪。“荒山秃岭和尚头,洪水下山遍地流,沿川冲走河滩地,十年九旱不保收。”这是当年前南峪恶劣生态环境的写照。

    1963年一场大洪水冲毁了前南峪,村子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灾后,前南峪党支部组织群众重建家园,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治山、治水、治沟以及经济林建设。日前在邢台市首演的大型现代豫剧《前南峪》中,重现了前南峪从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为太行山区一颗璀璨明珠的艰辛历程。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他们就开始探索山区发展之路,经过几十年探索,从最初的“治山造田,打好生存仗,实现由荒变绿”到“林果当家,念好致富经,实现由绿变富”,再到“转型升级,走好生态路,实现由富变美”,走出了发展“沟域经济”三部曲。

    在前南峪的山上,万亩板栗漫山遍野,新疆薄皮核桃、美国凯特杏、美国红提、乌克兰大樱桃、北海道黄杨和千株玫瑰等在此安家落户。前南峪围绕果品深加工做文章,开展产业化经营,打造种植、养殖、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山绿了,村美了,富有远见的前南峪人又发展起了旅游业。凭借生态优势和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部旧址两大资源,前南峪建生态农业科技园区、抗大陈列馆,开发出“红”、“绿”结合特色生态旅游。

    目前,前南峪已形成高效林果业为基础,绿色环保产业为骨干,旅游服务业为桥梁,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经济格局,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2014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0600元。“山绿民富”的前南峪,成为邢台市大力发展沟域经济的典型。

相关新闻

邢台县前南峪村:百姓富 生态美

2015-06-17 17:13:02

在太行深处的邢台县前南峪村,82条沟谷、8000多亩山场全部绿化,植被覆盖率达94.6%,不仅搞起了林果种植、食品加工,还发展起观光旅游,2014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邢台县前南峪村:沟域经济发展闯新路

2015-03-13 09:33:06

围绕果品深加工做文章 , 前南峪村开展产业化经营 ,打造种植、养殖、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