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北文科状元张皓辰:文科生最该学好的就是数学

2015-06-24 09:24:28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对于自己全省文科总分第一这个消息,张皓辰自己也感到意外,“这次高考后我觉着自己考得还可以,但能得到文科总分第一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

好心态的张皓辰。

好心态的张皓辰。(本人提供)

  姓名:张皓辰

  毕业学校:石家庄二中南校区

  高考成绩:语文132分 数学143分

  英语143分 文综257分 总分675分

  学习窍门:扎实学习之外,好的心态也很重要

  对于自己全省文科总分第一这个消息,张皓辰自己也感到意外,“这次高考后我觉着自己考得还可以,但能得到文科总分第一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张皓辰说,自己在高一下半学期分了文理科以后,在学校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就是年级前一两名。张皓辰说,自己成绩一直比较优秀除了与平时的学习扎实有关以外,一个好的心态也很重要。“有的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思想负担太多,对于分数有些患得患失,这样每次考试的成绩或者年级排名都会影响到自己后面的复习。”张皓辰说,对于学习和成绩他当然也会感到压力,但他觉得自己处理得比较好的一点就是,能正确做好调整,“我觉得考试出现波动无非就是考场上和考场下两个地方出了问题,考场下肯定是这段时间复习不到位或是复习策略有问题,考场上就是心态调整不好。每次成绩出现波动,我都会冷静去分析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然后在后面的复习中把这些缺陷补上。”张皓辰说,有的同学成绩波动一大,就没信心了,他却觉得成绩波动越大说明存在的问题越明显,这样在后面改正起来才更容易,“我觉得正是这样一个好的心态,能让我在高中三年做到有条不紊地复习。”

  对于文科生来说,很多人觉得数学特别难,而张皓辰却觉得文科生最应该学好的就是数学。“文科的很多问题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问题不见得有统一的答案,但是数学不一样,数学是最‘讲理’的学科,因为一个问题只会有一个答案。”张皓辰说,面对数学首先是不要怕,其次在学习方法上要做到两点,“第一是基础的定理、公式一定要掌握牢,没有这些做底儿,肯定没法解题。第二就是要有大量的积累,因为你只有做过很多题,才会从中总结出一些规律。”张皓辰说,只要把握这两点大原则,数学成绩就不会差。(记者郭鹏)

相关新闻

2015河北高考: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少了不少

2015-06-24 09:14:29

今年共有1673所高校在河北省招生,其中省内院校117所,部委属院校131所,军校31所,香港高校2所,外省属院校1392所。招生计划总数为375113人,其中本科计划192579人,比去年增加583人,专科计划182534人,比去年减少17851人。

河北高考分数线出炉:文史、理工、艺考、体育、对口专业

2015-06-24 09:08:20

昨日,省招生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研究划定了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参照执行的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按教育部规定,文化、专业录取控制线由学校自行确定。

2015河北高考一分一档表出炉!快找找你在哪一档?

2015-06-23 15:56:10

2015年河北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公布!河北本科一批分数线——文科548分,理科544分。根据一分一档统计表,理科类700分以上累计65人;文科类660分以上累计25人。

2015年河北高考成绩6月23日12时公布 24日起开始填报志愿

2015-06-23 08:16:12

记者今天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5年我省高考成绩查询预计明日12时开通,普通高校招生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将于明日上午正式发布。

2015年河北高考:免费医学生师范生均需签专门协议

2015-06-18 09:29:40

招生计划列在定向类本科提前批B,单设志愿,院校在每个专业后均注明了定向就业的县区名称,生源不足时,公布缺额计划,通过志愿征集和降分等办法完成计划。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