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起了红疙瘩 原是凉席中螨虫惹的祸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6-24 10:10:51  责任编辑:赵耀光

    建议:不论新旧凉席,要用热水擦洗,再暴晒数小时

    炎炎夏日,凉席成为人们的“亲密伙伴”,超市里随处可见凉席的影子。近日,市民郝女士却因为凉席引起了皮肤过敏,身上起了小红疙瘩。就此,石家庄市三院皮肤科的医生提醒大家,凉席在使用前不除螨易得“凉席病”。

    “天气越来越热,在夜市上买了竹凉席,拿抹布擦了擦表面的灰尘就直接铺上了。”郝女士说,凉席铺了一个礼拜后,身体后背和腿部就开始刺痒,又过了几天,长出了一些小红疙瘩,这才赶紧去市三院皮肤科检查,经诊断为丘疹样荨麻疹,就是由于凉席上的螨虫叮咬引起的,这让爱美的她暂时不能穿自己喜爱的裙子。

    昨日,记者来到北国超市翟营大街店,在夏季用品区有不少市民在挑选凉席,市民张女士说:“这竹凉席看着挺干净的,买回去擦一下就能直接铺了。”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挑选凉席的市民,大家都表示,凉席用水擦一下就可以直接铺。

    据市三院皮肤科张翠医生介绍,“凉席病”在医学上被称为“凉席皮炎”,主要表现为,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疼痛等,并起小红疙瘩,是夏季的一种多发病。

    那么,新买回的凉席和用过的旧凉席是不是真的用水擦一下就可以直接铺呢?张翠医生介绍,放置了一年的凉席缝隙中易隐藏灰尘、螨虫和皮屑等有害物质,即使新买的凉席,大部分也经过特殊的化学药水处理,极易引起人体皮肤过敏。她建议市民不论新旧凉席,要用热水反复擦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数小时,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发现的螨虫、细菌及其虫卵杀死,平时也要注意居室卫生,勤打扫,勤通风,天气好时多晒被褥。如果出现“凉席病”,不要随意抓挠过敏处,可以用清水或盐水清洗,如果过敏严重,要及时就医。(记者田思雨)

相关新闻

夏季提防凉席病 医生提醒防螨除螨是关键

2015-05-27 15:20:25

(杨超)夏天到了,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市民大都铺上了凉席。螨虫,靠吃人体的死皮为生,而一旦人体的汗液让凉席变潮湿,螨虫就会大量地繁殖。市民在用放置了一年的凉席之前要用开水进行冲洗,吹干后使用,以杀掉藏在凉席中的螨虫。

凉席味儿大或是甲醛超标 专业人士:勿买三无产品

2014-07-24 10:59:22

唐山中医院专家提醒:盛夏最好不用草编凉席  13-06-26 记者走访发现,入夏以来,凉席销售火爆,一些价格低廉的无包装三无凉席充斥小市场。“凉席一直有一种刺鼻的气味,一开始我觉得擦干净在太阳下暴晒就能去除异味。

赤膊大汉 随处把尿 凉席遍地:地铁纳凉不忍直视

2014-07-22 16:22:55

钱江晚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在1、2楼站厅层,管理方用铁马(围挡)围起了约两百多平米的区域,临时提供纳凉。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街道了解到,这次开放的14个公众纳凉点覆盖了乔司三角村、朝阳村、和睦村、葛家车村、方桥村、五星村、永西村和吴家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