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⑩】蔚县西古堡村古韵悠长(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6 08:10:07  责任编辑:丁璨

    董汝翠是西古堡乃至暖泉镇历史上的名人。他出生于明万历年间,少年时经历了明末的社会大动荡,饱尝了世间辛酸。因家境贫寒,他从蔚县南部山区的老家来到西古堡的郭员外家做工,因为勤劳能干得到郭员外的赏识,做了上门女婿,继承了家产。他许诺要将郭家百亩良田变成千顷之地,经过努力,他实现了诺言。发家后,他为自己建造了八进八出的楼房院落,为自己的岳父岳母建造了养老用的苍竹轩。传说中的董汝翠是个大善人,不仅扶危济困,施粥赈灾,而且出资修建了瓮城、地藏寺、石桥等许多建筑,甚至把原来在辛孟庄的集市“买”到了暖泉镇,为西古堡和暖泉镇的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雕梁画栋诉说着旧主人曾经的豪富,斗转星移,人世间早已是几度秋凉,但那曾经的善行义举却还在代代流传,并不随时间的流逝而湮灭。

    古堡民风淳朴,保持着很多的传统民俗。村民们还大规模传承着手工剪纸的技艺,逢年过节还会把剪纸贴在窗户上;还习惯于挑水的生活,在长长的街巷间一路洒下清晰的水印;还保持着许多手工作坊,打铁的、磨油的、扎灯的、出粉的、做豆腐的……置身于此,古风古韵会将你浸润感染,蓝天白云之下,恍恍惚惚之间,你会产生一种穿越时空,回到古代的美丽错觉。

    古老质朴的西古堡村,虽历经百年风雨,但仍固守着它初始时的文化和风俗,风采依然,让人迷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