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四留固村:红色记忆留住乡愁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2015-06-29 15:59:43 责任编辑:李莎

红色电影已经成为四留固村的一个标志 新华网河北频道袁志广 摄

四留固村正依靠红色文化发展“美丽乡村”游 新华网河北频道袁志广 摄

    新华网河北频道6月29日电(袁志广)如果说特色小镇是馆陶推进农村面貌提升的一大特色的话,邯郸县在保持原汁原味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也非常值得一提。

    四留固村,是邯郸县的一个普通村庄,几年前,这里和大多数的中国农村别无二致。邯郸县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四留固村依托“燕赵红色收藏馆”,将电影的符号融入乡村建设,使得当地成了远近闻名的电影村。

    走进四留固村,村口牌坊上“红色电影之乡”六个大字格外醒目,四周墙壁上绘着红色电影海报。村中心露天电影广场上,《红灯记》等八大样板戏和经典电影介绍随处可见。

    提起电影村,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叫魏少先,今年60多岁,用10年的时间,花费近500万元收藏红色电影。他珍藏的电影将近有七千部,各种型号的放映机、器材有150多台,唱片有六千张。魏少先说:“我搞收藏的目的不是‘藏’,也不是为了投资升值,而是要把好东西和大家一起分享,利用红色影片来宣传红色精神。”

    据介绍,邯郸县政府出资兴建的“百年电影资料馆”,也是由魏少先提供电影资料、放映机等展品的。该资料馆将成为充分利用电影资源对社会各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基地,在全省、全国首开了“政府资助、群众自发创建”的新型展馆模式。

    现如今,四留固村正在依靠红色文化发展“美丽乡村”游。据介绍,该村紧邻邯郸市,从市区开车到这里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邯郸市民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这里种种菜、摘摘果,体验这里的乡情乡韵;吃吃农家乐,品尝红米饭南瓜汤里的奋斗精神;看看露天电影,追忆黑白胶片里的流金岁月;听听革命歌曲,唱响那个红星闪闪的年代。外界人士评价,用红色记忆留住乡愁,成为邯郸县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大特色。

相关新闻

安新县一教师描画白洋淀民俗风情记录美丽乡愁(组图)

2015-06-15 23:22:14

6月13日,在河北省图书馆“冀图讲坛”上,张浩带着他的线描作品集《故园画忆——水淀留痕》,与听众分享了北方水乡或将消逝的民风民俗。

触摸美丽乡愁“百家媒体看邢台”大型采风启动

2015-06-10 11:21:40

来自全国百家媒体的总编和记者将实地探访太行古村落的美丽乡愁、感受生态经济沟的绿美生机、体味城市水系七里河的绮丽风情、触摸主导产业绿色化的发展脉搏。

传统村落面临“空巢”危险 满载乡愁,村落保护启程

2015-06-03 09:46:44

2000年至2010年,我国自然村由363万个锐减至271万个,10年间减少了90多万个,平均每天消失80个到100个,其中包含大量传统村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