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甘洒热血写忠诚——追忆薛永清和袁帅烈士

2015-06-30 08:2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戴绍志

    薛永清和袁帅烈士离开我们已经20多天了。日前,记者再次来到肃宁县,走进付佐乡西石宝村,走近他们生前割舍不下的村民和战友,追忆烈士不朽英魂。

    付佐乡派出所民警冯飞正在村里进行走访。这位今年25岁、走上警察岗位仅四个月的小伙子,经历了处置枪案的全过程。说起薛永清和袁帅,他显得格外激动:“薛政委就是在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宅院墙南面战斗牺牲的,我当时就在墙北面,政委把最危险的地方留给了自己……”

    在村委会对过,是65岁的村民刘福印家。老汉家中放着一兜粽子。这是端午节那天子女包好给老人送来的,老人却舍不得吃。“我要用这祭奠两位牺牲的烈士。”此时的刘福印泣不成声:“那天早晨我正在村南口进行治安巡逻,如果不是他们冲在最前面,我就可能有生命危险。我们的安全是他们用命换来的……”

    在和村民的交流中,在和薛永清、袁帅战友的谈话中,烈士身先士卒、忘我拼搏的英雄形象,再次鲜活地浮现在我们面前——

    6月8日晚,在肃宁县付佐乡西石宝村,一声沉闷的枪响,打破了夜的沉寂。这天晚上,犯罪嫌疑人刘双瑞持双管猎枪,在门外喊话,诱使其他村民走出家门,先后打死同村2人、打伤3人。

    6月9日凌晨1点多,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赶到了西石宝村,处置突发重案,局长不在,政委就是现场的第一指挥员。“无论如何再也不能伤人了。”到达现场的薛永清,脸色铁青,语气坚定。

    枪战发生后,现场情况变得更为凶险,急需增援。薛永清打电话调动警力到西石宝村支援。枪支使用有着严格的签字审批程序,一同出警的杨建棣听见政委在电话里对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下了死命令:“手续后补,责任我负,必须把枪马上送过来。”

    杨建棣说,薛永清让大家把车灯全都打开,要让犯罪嫌疑人知道警察就在现场。

    接到指令增援的民警陆续赶到,枪支和单兵装备也送到了,现场的民警领取了武器和头盔。

    训犬员袁帅带着扑咬犬“霸道”一直在村里搜捕。凌晨3点多,听到村东头突然响起枪声,袁帅朝枪响的方向牵着“霸道”一路狂跑冲进了枪战的现场。

    袁帅牵着狗在犯罪嫌疑人老宅外准备放狗扑咬,随着躲在暗处的犯罪嫌疑人一声枪响,袁帅重重倒在了地上,在送医途中牺牲。

    凌晨4点,肃宁县武警中队的武警到达现场参与抓捕行动。

【责任编辑:郭凯】 甘洒热血写忠诚——追忆薛永清和袁帅烈士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06/30/content_487158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