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定州“三员合一”扎牢依法治村根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30 08:36:16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李飞)“崇德明礼、尚法守制”,“万物皆有序、有法天下和”……日前,走在定州市庞村镇西坂村法制宣传一条街上,两侧墙壁上各种标语漫画营造出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村民陈会卿家紧邻街道,在她家的铁艺大门上,一块印有“十户普法宣传员”字样的牌子格外醒目。“14岁以下未成年人打架,不用负刑事责任。如果大人参与,即使是造成轻微伤,也要负法律责任,甚至会受到行政拘留的治安处罚。”推开陈会卿家的屋门,客厅里坐着五六位村民,她正在忙着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纠纷的起因是两家的小孩子打架,一方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吃亏”后,便出手将另一方孩子嘴角打破,矛盾一下激化。得知情况后,陈会卿马上将双方家长叫到家中,运用掌握的法律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打人的家长主动认错,双方家长握手言和。

    去年初,定州开始推行“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即以10户左右村民为一个单位,选一名普法宣传员,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以实现“住户相邻、互帮互学、一人带动、共同学法”的普法工作格局。陈会卿今年54岁,高中文化,在附近村的村民中也算“德高望重”,平时爱学习法律知识。今年村里选“十户普法宣传员”,大家一致推举了她。据介绍,西坂村共有1885户、10125名村民,像陈会卿这样的“十户普法宣传员”共有112名。

相关新闻

黄骅建立互联网+普法宣传新模式

2015-06-25 09:31:18

日前,一场普法宣传活动在黄骅市南海公园广场举行,手机、二维码、微博等齐上阵,扫二维码集笑脸回答法律问题,学习法律知识……黄骅司法部门建立的互联网+普法宣传新模式别开生面,影响力也增加了很多。

保定清苑区检察院开展“护蕾行动,普法先行”活动

2015-06-23 23:21:35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定清苑区检察院联合教育局、司法局、共青团、妇联等单位在保定清苑区第三小学开展“护蕾行动,普法先行”活动。

霸州市法院研究部署开展借力审执平台强化普法活动

2015-06-11 15:32:09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自身职业优势,把审理执行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近日,霸州市法院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深入开展借力审执平台强化普法活动,促进司法与普法的高度融合,提升全民的法律素养。

邯郸丛台区法治思维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构建“大普法”格局

2015-06-10 15:07:27

邯郸丛台区近日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并在刚刚召开的全市“法律八进”现场观摩会上,作为唯一的典型进行了汇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