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保廊张四市年底实现与京津公交“一卡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30 22:38: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6月30日讯(通讯员张海洋 记者张岩)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廊坊四市的居民,手持本地公交“一卡通”,便可畅通乘坐京津地区的公交车、地铁,这个愿望有望今年年底实现。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工作的推动下,京津冀区域三省市居民“一卡畅行京津冀”指日可待。

    京津冀“一卡通”三步走 2017年全面实现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在交通运输部统一技术标准体系下,按照“分方式、分区域、分阶段”的推进原则,提出逐步实现京津冀地区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力争到2017年全面实现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大力发展交通“一卡通”在公交、地铁、出租汽车、长途客运、城际轨道、公共自行车、停车场等多种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

    据悉,河北“一卡通”工作分三步进行:今年年底实现石、保、廊、张四个试点城市与京津两市公交“一卡通”初步的互联互通,2016年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与京津两市公交“一卡通”,2017年力争全面实现京津冀区域内各城市间跨地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

    加快建立省级清分结算平台

    各个城市的交通“一卡通”要通用,关键在于技术系统标准。

    然而单就河北来说,目前,河北全省年发卡量大约在620万张左右,每个设区市都有自己的公交卡发卡单位,且各市的IC卡系统技术标准各不相同,11个设区市有11个标准。除此之外,交通“一卡通”还要解决跨地区消费的清算问题,必须建设省级清分平台与各市发卡系统互联,统一处理跨区域互通的消费清算。同时,省级清分平台还需要与国家清分平台互联,以此解决“一卡通”京津冀区域的互联互通乃至全国互联互通。一旦系统实现了对接,持卡人不需要更换卡片就可以在异地刷卡;至于资金结算问题,一旦清分平台实现了互联,结算就像银行间转账一样方便快捷。

    据了解,河北省计划于今年10月底前实现河北清分结算系统的试运行;年内实现石家庄、保定、廊坊、张家口试点联网,并与京津联网;明年实现11个设区市的“一卡通”都能畅通使用。2017年,三省市的“一卡通”打通后,京津冀三地居民不仅可以异地乘地铁、坐公交,还可以刷卡租赁公共自行车、打的、乘坐长途客车,以及在签约旅游景点内持卡消费。

相关新闻

京津冀体育推一卡通 打造京津冀场馆实时订约平台

2015-06-27 17:02:33

近期最热的话题莫过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继京津冀推出交通一卡通后,记者获悉,本市还将打造京津冀场馆实时订约平台,推行京津冀体育一卡通服务。打造京津冀场馆实时订约平台,推行京津冀体育一卡通服务,协同津冀打造全球体育休闲旅游基地,打造京张冰雪体育休闲旅游带,建立2至3个生态体育公园。

京津冀6城明年试点公交一卡通 2020年全国联网

2015-06-20 10:33:45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通工程已经启动。河北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努力实现三年内京津冀从公交“一卡通”到公交、客运、出租、铁路、地铁的全面“一卡通”。

承德市率先在营子区发放社保卡实现社保“一卡通”

2015-06-04 22:19:46

承德市人社局率先在营子区全面实施城镇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行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模式,发行应用社保卡,由社保卡替代医保卡,解决了承德各县区参保人员看病就医“垫资”和“跑脚”的问题,广大参保人持社保卡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