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条城际铁路将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来源:新华社  2015-07-03 09:04:22  责任编辑:李莎

    新华社电 记者2日从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京津冀之间今后将由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总规模达到3796公里。其中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将于年内开工,计划2016年底前开工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

    京唐城际长约160公里,经过通州、廊坊、宝坻、唐山;京滨城际长约182公里,其中北京至宝坻段约80公里与京唐城际共线,宝坻至滨海新区段经过天津宝坻区、北辰区、东丽区,抵达滨海新区;廊涿城际长约87公里;首都机场至新机场联络线长约112公里。

    开发模式上,4条线路将采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模式,即“以铁兴地,以地建铁”。这种模式的核心在于统筹铁路建设与沿线土地开发,通过城际铁路建设带动沿线城镇经济发展,实现土地升值,再利用土地升值收益反哺城际铁路建设运营。

    据介绍,这种模式不仅有利于打造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承接平台,带动天津、河北等地城镇化建设,还可以有效提高铁路场站及周边土地利用效率,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如能实现预期目标,也是对此类投融资体制的一种突破。

    据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伟亚介绍,4条线路的投资额约1000多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00亿元,剩余的约900亿元需要多渠道融资。

相关新闻

京唐京霸州城际铁路年底开工 时速或达350公里

2015-07-01 12:38:59

国家发改委6月30日推出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四个重大工程包,半数工程包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北京市,京霸城际铁路计划设3站,分别为北京西站、李营站和新机场站,在河北省廊坊市境内,计划设置永清西站和霸州站。

北京霸州城际铁路计划年底开工 全长约93公里

2015-06-24 11:26:57

该负责人介绍,除了北京西站外,李营车站将对车站既有站台进行改造,霸州车站将增加城际车场,而新机场站、永清西站则为新建车站。更重要的是,除了与北京新机场实现互动外,京霸城际铁路在南端的霸州也会与正在建设中的津保铁路相连。

京津冀将建首条城际铁路线 首条确定平谷线

2015-02-26 14:43:16

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北京曾提出将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冀地区可能采取城际列车或市域铁路的模式,形式类似目前珠三角地区已初步形成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采取“大间距、高速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