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卖假药 河北通报上半年食品药品违法典型案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4 08:03:43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丽、王依)昨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公布查处的食品药品违法典型案例。

    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非法渠道获得的美容注射针剂,唐山董某涉嫌刑事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唐山市药监局等部门日前查处的一起典型的网络违法案件。目前通过网络进行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多。

    网络违法活动越来越多

    2015年6月,唐山市食药监局会同唐山市公安局食药支队,在对唐山市路北区董左锦住所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其冰箱中存放的“DMAE”、“DEEP20”等12种美容类注射针剂,外包装均无中文标识。

    经查,董左锦无医师资格,其利用以往在美容院工作时保存的客户手机信息,以微信朋友圈为推广平台,并通过一对一的方式联系,上门销售美容针剂并为客户实施注射。其为顾客使用的美容针剂等产品系非法渠道获得,且全部属于未经国家批准使用的药品,依法应按假药论处。其行为已涉嫌刑事犯罪,目前已由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省局稽查局副局长李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通过网络进行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保健品逐渐扩散到各类食品药品,给监管部门带来新的挑战。

    食品安全6个方面有风险

    上半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对全省23大类2852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2.4%,其中实物质量合格2792批次,合格率为97.9%。

    根据抽检监测和各部门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当前我省食品安全仍在6个方面存在风险。 一是不规范使用农兽药,致使农兽药残留检出或超标。二是畜禽肉掺假。三是部分蜂蜜产品掺假。四是铝含量超标,主要是油条、馒头、花卷等面制品,粉丝粉条及个别焙烤食品、膨化食品。五是瘦肉精仍有零星检出。六是存有如酒类塑化剂、甜蜜素被检出,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过氧化值超标,熟肉制品中超量使用亚硝酸盐,散装腐竹、银耳、黄花菜等蔬菜干制品中二氧化硫超标等其他风险。

    中药材中药饮片“成绩”差

    上半年,我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完成药品抽验任务3381批次,涉及1450个被抽样单位的1176个品种,其中合格3290批,不合格 91批,合格率为97.31%。在抽检的不合格药品中,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居多,共计64批次不合格,占不合格总批次的70.32%,其中,不合格中药材27批次。

    从上半年抽验情况看,我省药品质量总体稳定,消费者在正规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药店购买的药品可放心使用。一旦发现假劣药品可拨打12331或直接到当地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链接:11起食品药品违法典型案件

    7月3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省食品药品案件查处和投诉举报情况,并公布 11起食品、保健食品方面及药品、医疗器械方面的典型案例。

    1、石家庄市裕华区三叶食品店未经许可经营药品、保健食品案。2、迁安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惠丰药房销售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保健品案。3、邢台市宁晋县张利田销售工业盐冒充食用盐案。4、邯郸市大名县赵建辉销售假酒案。5、邯郸市冀南新区马头经济开发区王萍和、曹生荣生产销售有害食品案。6、广平县郑家峰保健品门市销售假药案。7、石家庄鑫尔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医疗器械案。8、魏县南双庙乡马街村卫生所违法生产销售假药案。9、董左锦通过微信销售并使用无中文标识美容注射针剂等假药案。10、唐山市路南区德生堂德生诊所超范围经营案。11、唐山市玉田县赵恒林销售假药案。

相关新闻

仨男子来邢台卖假药 没开张就栽进法网

2015-06-26 15:23:22

6月22日13时20分,巡05车组民警巡逻至新华南路电厂路口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豫DT64XX的红色羚羊牌出租车。民警上前盘查时,车上3名男子神色慌张,言辞闪烁。

武邑县村卫生室销售假药 涉案人员被刑拘

2015-05-20 10:20:15

4月末,武邑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对赵桥镇一卫生室进行检查时,发现了12盒“多维肾宝”和“通络健骨五虫丹”药品。经鉴定,这2种药品均为假冒药品。

枣强破获7起销售假药案件 多藏身乡村卫生室

2015-04-15 15:14:54

近日,枣强县公安局连续查处销售假药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收缴假药90余盒。假药多藏身乡村卫生室(或诊所)。

团伙做假药网售十余省 窝点被查涉案320余万

2015-04-11 11:14:47

从外地购入假药半成品和包装材料,制成成品后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十余省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