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市公交大比拼:石家庄年内将换纯电动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5 21:35:37 责任编辑:赵耀光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要。尤其是“行”,在交往日益频繁,活动范围日益扩展的现代社会,更是显得尤为重要。公共交通凭借其实惠价格、覆盖范围广成为城市市民出行的首要选择,公共交通也因此成为城市优先发展的惠民工程。有人说,公交优先本质上就是“百姓优先”,既要让市民在“行”的方面,优先享受到快捷、舒适、准点、方便,也要让每个市民得益于城市公交的低廉票价。

    在我们河北,让我们看看几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到底咋惠民?

    执笔: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宝云 参与:燕赵都市报记者王萌、张岩、韩泽祥、张会武、庞永力

    1

    承德

    纸质公交月票何时“退休”

    公交车月票对于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人们来说,是张必备的卡片。而今,随着公交IC卡进入市场,大多纸质的公交月票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在承德,纸质的公交月票仍是“坚挺的”主角。

    现行两种纸月票

    记者了解到,承德市公交月票分为两种,一种月票准乘包含5路、15路等绝大多数公交车,价格为82元;另一种月票准乘1路、7路、8路等市区部分公交车,价格为65元。

    记者看到,承德的公交月票几乎没有防伪技术,仅为一张卡片和一张持票人的照片。公交月票每年年底更换一次。“每年的月票卡颜色不同,这样公交司机就可以一眼分辨出来。”据承德市公交总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每月还需要到交费窗口缴纳下月费用,领取一张标有月份数字的纸条,张贴在月票上。“只有张贴当月纸条的月票,才是有效的月票,否则公交司机就会要求其缴纳现金。”这样做,是基于“逐月缴纳费用既可以减轻市民的交费压力,还可以减少因月票丢失所造成的损失。”

    但这种每月缴费的纸质月票还是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年底换票的时候,服务大厅面积很小,只有三个窗口,屋里容纳不了多少人,队伍都排到了外面。”今年67岁张大爷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换票时正值寒冬,为了不耽误下年乘坐公交车,许多人都要在刺骨的寒风中,排着队,缓缓地向前挪动。“办了月票,还要月月排队去交费。运气差了,要排十几分钟的队。”张大爷说。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目前承德市只有两个月票交费点。“西大街从每月5日开始交下月的费用,南园附近还有一个,从每月22日至月底,办理下月的月票。”市民李先生表示,公交部门应当适度增加一些交费点,以方便市民就近办理。

    市民期待使用IC卡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承德外,河北省各设区市均实现了以城市公交IC卡为代表的智能票务系统。承德市公交IC卡服务中心也早已成立,但由于IC卡一直没有投用,因此该中心主要功能仍是办理纸质月票的相关业务。

    对于公交IC卡,许多承德市民充满期待。“交费会更方便,可以去窗口,也可以通过机器,另外,可以存更多的钱,减少排队的次数。”承德市民陈女士表示,除了便捷外,她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收费。“如果和北京一样,IC卡只有几折的优惠,那我觉得还是不限次数的月票更省钱。如果能有月票IC卡,大家一定欢迎。”

    IC卡投用仍无时间表

    去年9月13日,承德市曾就市区公交车实行IC卡收费办法召开过听证会。

    根据拟定的IC卡收费办法,承德市公交集团拟发行普通卡、月票卡、优惠卡等,其中月票卡将分为职工市内月票卡、职工通用月票卡、学生市内月票卡、学生通用月票卡等多种。月票卡收费标准和准乘线路,与目前纸质月票基本相同,余额不足时,持卡人可续费。

    近日,记者从承德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该市的公交IC卡何时投用,仍未最后确定。

相关新闻

石家庄多公交车窗装爆破器 逃生仅需几秒钟(图)

2014-10-20 16:01:55

近日,石家庄很多公交车都安装了车窗玻璃爆破器,这让一些乘客感到很新鲜。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装置虽然叫爆破器,但使用时没有响声,也不会引起玻璃飞溅。在此提醒广大乘客特别是好奇心强的乘客,非紧急情况下,不要触碰车窗玻璃爆破器,以免引起玻璃碎裂。

承德16路、17路新款公交车亮相街头

2014-10-16 14:11:23

近日,有市民反映:“最近上下班的时候,发现市区的16路公交车和17路公交车已经换成新的了。”  10月10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客服热线获悉,我市新购进10台新款公交车,替下已经很陈旧的16路、17路公交车。

唐山:曹妃甸大学城开通公交车(图)

2014-10-13 14:12:24

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和搬迁, 10月4日至7日,4天内唐山工职院7000名师生搬入曹妃甸新校园。从10月4日起,唐山市客车运输集团和曹妃甸区公交公司,同时开通了从唐山、曹妃甸主城区至大学城的公交客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