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⑥】球迷文明观赛 激情时刻别输了文明

2015-07-05 10:0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这是中超足球联赛第13轮石家庄永昌队2∶2战平上海上港队后,上港队主教练埃里克森对永昌球迷的评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中超第13轮结束,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以81.36%的上座率排名全国榜首。

    “球迷不能拉主队后腿,也不能输了城市的形象。我们为助威而来,不是为闹事而来。因此我们严格要求会员文明用语,禁止攻击客队球迷。”“忠坚”球迷助威团负责人张纪州说。

    “事实上,省会球迷的整体素质比起中甲时期已经明显提高了,说脏话的少了,乱扔垃圾的也少了。”石家庄市委外宣局常务副局长李刚也是一位铁杆球迷,从中甲到中超,永昌队的比赛他几乎场场不落。李刚说,今年赛季初,石家庄市委外宣局、石家庄市体育局、永昌俱乐部等共同发起了“净场行动”,五大球迷助威团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文明观赛倡议书》,其中就包括文明用语和带走垃圾等,倡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他同时坦陈,文明观赛是一种习惯,需要时间引导和培养。

    如何规范和引导?球迷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47岁的资深球迷张力申说:“为了治理‘京骂’和减少看台垃圾,今年北京工体所有垃圾袋都换成了印有‘观赛嘴净、人走场净’口号的绿色垃圾袋,现在80%球迷能自觉带走垃圾,这个举措值得借鉴。”

    也有不少球迷反映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周边及场内垃圾筒等设施配给不足,对此,中超石家庄赛区新闻官张英华表示,会将球迷的呼声反映给体育场管理部门,尽早解决。此外,也会借鉴其他赛区的好做法,加强引导和提示,让文明观赛成为球迷的自觉。

    “上赛季,石家庄赛区拿了好多奖项,就是因为我们有一批素质不错的球迷。希望今年大家共同努力,争取获得中超最佳赛区奖。”张英华说。

    采访札记:文明观赛是城市新名片

    观众是体育赛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热情奔放的球迷,是赛场的一道靓丽风景。所以,赛场需要球迷的尽情投入,也允许球迷适度宣泄,在充分享受足球比赛魅力的过程中,放松自己,愉悦心情。

    但凡事都有个度。赛场是公共场所,观众置身这里,有义务遵守观赛规定,维护看台秩序。试想,当对手发起进攻,想通过嘘声让对手失误,是否太狭隘了些?当出现争议判罚,大声发泄怨气时,是否想到了尊重裁判?虽然支持主队是全世界观众的天然倾向,但高水平的球迷,一定更注重欣赏比赛,体会体育之精神。

    看台也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文明窗口。改编一句有名的诗——“你在看台上看比赛,看比赛的人也在看你”。别忘了,中超比赛可是有电视转播的。一个赛场观众的表现,也会成为其他地区观赛者评头品足的对象。当许多观众爆出粗口,是否会给外地人留下这个城市人粗俗的印象?当你将各种垃圾随手丢弃,是否想到,这样会损害城市的美好容颜?

    曾记否,韩日世界杯足球赛上,韩国球迷用团结、整齐、排山倒海般的加油,给全世界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象;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退场的希腊观众排队到垃圾箱前丢弃废物,赢得一片赞许。河北的观众,见识过北京奥运会比赛大场面,在文明程度上,是否应该与韩国球迷、希腊观众看齐?

    热情观赛,文明观赛,让文明看台成为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乡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网络世界 有话能否好好说?

2015-06-23 09:32:34

“在这个事件里,深知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给我及我的家人带来的伤害,它将深深地影响我的生活。”这是前些日子“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中的女司机卢某公开发布的致歉信中的内容。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④】你接受“裸婚”吗?白手起家 别样幸福

2015-06-07 10:12:13

在高昂的结婚成本下,年轻人的结婚方式日益分化,一部分人选择啃老,一部分则坚决“裸婚”。不要房,不要车,不要彩礼,这样的“裸婚”你能接受吗?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②】亲朋相聚,你可以放下手机吗?

2015-05-23 08:21:37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和你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虽是一句调侃的话,却反映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一些人对智能手机过度依赖,甚至在亲朋聚会时也老盯着手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与亲朋的交流,疏远了情感。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②】公共场所,请您小点声

2015-05-09 09:28:32

诚然,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疏导,社会舆论加强教育、引导,形成合力,共促公共场所的文明。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