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访:河北省安全生产“黑名单”公布之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8 10:51:18  责任编辑:王春锐

    如何让惩处措施落到实处?

    今年年底前交1万元,明年年底前交2万元,2017年年底前交11万元……这不是普通的合同约定,而是“黑名单”企业河北曼吉科工艺玻璃钢有限公司提出的分三年缴纳罚款请求。截至今年6月底,该企业14万元罚款分文未缴。

    “分三年缴纳不符合规定。许多企业采取拖的办法,想拖黄了。”杨建普表现出了无奈。按规定,罚款不允许跨年度。但一年多了,全省首批“黑名单”企业中还有4家没有缴纳罚款。

    去年我省公布首批7家“黑名单”企业。但目前仍有4家企业留在“名单”。河北吾洁清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衡水盛宏达泰广告有限公司、衡水市武邑县神舟橡塑有限公司、威海章鉴矿山工程有限公司等“黑名单”企业,虽被多次催缴落实行政处罚,但仍未按时缴纳。

    如何防止“黑名单”成为一纸空文?

    “安监执法手段有局限性,难以对‘黑名单’企业形成根本有效的遏制。”业内人士指出,没能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一是因为许多企业不用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无法进行相关制约。二是因为除与银行授信挂钩外,“黑名单”企业信息与其它部门没有共享,形成不了联合惩戒,亟须建立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

    一纸“黑名单”是否有效,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是前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经营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各地于2016年底前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2018年底前实现全国联网,并面向社会公开查询。

    省安监局一位负责人说,企业“黑名单”制度只是开端,最终是要让“黑名单”成为众多企业不敢触碰的高压线。通过“黑名单”信息共享,促进监管部门联合执法,让“黑名单”制度得以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底。

    ■相关

    上海:严惩安全生产失信企业

    上海市安监局人士说,上海正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和失信惩戒制度,将企业安全状况与项目核准、用地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税收、工伤保险、安全责任险等方面挂钩。

    目前,上海已建立了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平台,制定了8项信用制度规范、4项信用标准。该市将进一步发挥信用体系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中的作用,完善“安全生产行业监管业务信息系统”和“行业单位安全生产诚信共享系统”,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和安全生产信用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共享的力度。

    上海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当规划设计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安全规定,不能无底线地照顾投资方的利益和土地收益而忽视地区安全。整理/郭东

相关新闻

河北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在冀中能源集团召开

2015-07-08 09:22:20

    7月7日,河北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在冀中能源集团召开。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党组书记周德昶,副局长韩堂惠,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总工程师左文兵,冀中能源集团总经理张建公,副总经理尹志民等参加会议。

霸州城区办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2015-07-03 15:53:50

    近日,霸州城区办组织安监、食品、综治等相关部门在霸州市区繁华路段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