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居民遇大病大灾可申请临时救助 最高额为12个月低保金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7-08 08:59:54  责任编辑:赵耀光

  保定城乡居民如果再遇到迈不过去的坎儿,以后又多了一条求助途径:申请临时救助。日前,保定市出台了《关于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每人次救助金额最高为当地城镇低保金的12倍。

  保定市建立的临时救助制度,旨在由政府对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以解决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临时救助对象包括:已获得社会救助的对象,因突发状况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成员罹患重病、遭遇意外、子女就学或其他突发状况,因支出过大,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患有特殊疾病或遭遇重大家庭变故,对生活悲观绝望,失去信心,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经其他救助措施帮扶后,家庭基本生活仍然难以维持的。此外,公安、城管等部门在执法中发现身处困境或失去主动求助能力的人员,应主动采取必要措施,告知、引导或护送其向救助管理机构求助。

  保定市建立的临时救助制度,救助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12个月城镇低保标准。其中满城区每月450元,涞水县每月400元,其他县(市、区)每月390元。救助方式以发放救助金和转介服务为主,以发放实物为辅。临时救助金原则上实行社会化发放,直接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对因智力障碍、年老等原因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账户信息的或情况紧急时,可直接发放现金。(记者汪洋)

相关新闻

大城县民政局为315户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58万元

2015-06-26 10:09:05

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大城县民政局在深入基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大城县民政局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大城县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有效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唐山在全省率先出台临时救助实施细则 五类情形可申请

2015-05-31 13:43:35

唐山市近日制定了《临时救助对象认定办法及救助标准》,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非常具有操作性的临时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自2015年6月1日起施行。

石家庄:市民突遭意外陷困境 可申请临时救助金

2015-04-30 18:05:10

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石家庄市将全面推行临时救助金社会化发放,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将临时救助金直接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确保救助金足额、及时发放到位。

河北省出台通知要求:3月底前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

2015-01-30 17:25:56

记者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为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救助综合效益,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明确了临时救助的对象范围、标准和方式,要求确保今年3月底前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

保定望都发放20万临时救助金救助108户贫困家庭

2014-12-21 15:33:10

15日,保定望都县固店镇北阳村贫困家庭蔺红卫从民政局领到了4000元临时救助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