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医者仁心——追记市中心医院血液科创始人李大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9 16:30:34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戴绍志 通讯员 哈聪杰

    李大钧先生居所的北阳台,正对着沧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病房。生前,他经常站在这个阳台看病房的灯光,他为血液科的创立和发展倾注了毕生精力,那里也是他一生的牵挂。

    今年1月8日,这位市中心医院血液科创始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医疗专家,与世长辞,享年77岁。

    血液病大多是顽症,20世纪80年代,因医疗条件所限,许多沧州患者不得不去外地诊治。李大钧决心建一个血液内科。他利用微量血红蛋白电泳等技术,开展了异常血红蛋白调查研究,这项成果填补了河北省这一领域的空白。接着,他又开展了胎肝细胞悬液治疗骨髓异常综合征的研究,通过100余例(次)疗效观察,终于取得可喜成果,并得到国内诸多著名专家的肯定。

    上世纪90年代,李大钧又瞄准血液病专业前沿领域,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自体骨髓和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研究。这是当时国际医学界的一门新兴技术,全球报道的成功病例仅数百例,国内只有少数国家级和个别省级大型医疗科研单位开展过几十例。经过艰苦研究,李大钧终于掌握了这项治疗技术,并成功救治了许多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及乳腺癌等恶性肿瘤患者。

    自独立建科以来,该院血液内科在李大钧带领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成功开展了自体骨髓移植和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技术;应用分子标志物技术开展了血栓前状态监测,为心脑血栓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重要依据。这些技术的成功运用,后来被列入新中国成立45周年沧州“十件科技大事”,成为当时区域医疗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

    在诊疗过程中,李大钧不主张过多依赖仪器诊断,而是与患者耐心细致交流。特别对每个重症患者,他都随身记录病情,查房或审看相关检查结果时认真比对,再提出科学诊治方案。

    李大钧对待患者一视同仁。无论职位高低、贫富,都是认真诊治。家住新华区旭日小区的刘恩洪,患有慢性血液病30多年。多年来,一直是李大钧为她诊治。刘恩洪回忆,每当有刮风降温天气,李大夫就会打电话叮嘱她多加衣服,别感冒了。由于刘恩洪心脏不好,所以家人一直没有把李大钧去世的消息告诉她,但老人还是从报纸上看到了消息,“我当时一看报纸,眼泪就止不住了。”在刘恩洪心目中,李大钧就是她的恩人。

相关新闻

烟台一流浪猫长出“翅膀”? 医生:是肿物

2015-07-03 17:27:50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在烟台就有这么一只稀奇的流浪猫,听说它背上长出一双翅膀。宠物医院的张医生只能靠经验来判断,这所谓的“翅膀”,其实是一种肿物。这种肿物一般不会威胁到猫的健康。

女医生“最美睡姿”是医患关系良药

2015-07-07 10:00:48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二科副主任医师蒋丹在手术后疲惫地倚靠在衣柜里打盹儿的照片,被偶然抓拍到后,一经朋友圈发出,被网友们热捧转发。7月4日,记者看到,网友们纷纷对该女医师表示“心疼”,对她的敬业精神赞叹不已,该照片也被称为“最美睡姿”。

老人囫囵吞枣刺破小肠 医生取出2厘米长尖枣核

2015-06-29 11:07:59

60岁的魏女士最近因腹膜炎腹痛难忍,到医院进行急诊手术,结果让她本人和医生都大吃一惊:导致腹膜炎的竟是一颗囫囵吞下的枣核。专家提醒,老人口腔敏感度低,再加上使用假牙,对鱼刺、骨头、枣核等异物更是不敏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