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照亮未来 守望燕赵】:元中都随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0 11:27:3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元中都遗址

元中都遗址

    □陈 冲

    徜徉在元中都的遗址上,你可以在这里沉思历史;当你站在元中都遗址的废墟上,你情不自禁就有了沧桑感。当你漫步于元中都博物馆的大厅里,你不由自主就有了历史感。但是这并不等于你就走近了真正的历史。正相反,你会感到那真实的历史本身,已经被历史的年轮所湮灭,需要你重新去“发现”。

    一

    对于历史来说,再“少”也不等于“没有”,只要“有”,就和“没有”有了质的不同,更何况关于元中都的历史记载虽然不多,但很明确,而且在时间上有相当的延伸,足以表明这座神秘都城的确存在过。

    实际上,你一进入张北,就会感受到那强烈的历史氛围。你会在一些很普通的旅店,看到墙上悬挂着大元王朝历代帝王的画像。当你在一个小餐馆用餐时,一抬头看见对面墙上的美女像,题为“元顺帝第三任皇后奇皇后”。你可以惊艳于这位高丽女子的美丽,也可以沉思一下她的老公——这位整个元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驾崩之后得到过一个百分之百合乎法定规制的庙号:惠宗。他就是一个值得求探的人物,他所在的朝代和许多历史也值得被重新“发现”。

    考古学者刘建华便是元中都最早的发现者,她也是历史探究的引导者,这在后面的文字里会有介绍。

    让我们首先关注元中都,一代王朝的一座都城需要在七百年后重新被“发现”,确实让人觉得有点怪怪的。你在这里常会听到一种说法:史籍上关于元中都的记载很少。这个“很少”,是事实,但又明显带着糊弄人的意味。对于历史来说,再“少”也不等于“没有”,只要“有”,就和“没有”有了质的不同,更何况关于元中都的历史记载虽然不多,但很明确,而且在时间上有相当的延伸,足以表明这座神秘都城的确存在过。

相关新闻

守望燕赵系列报道——千古丛台日月长

2015-06-19 09:18:28

丛台相传建于赵武灵王时期,所以也叫“武灵丛台”,目的是为了检阅军队和观赏歌舞。其实,丛台的真容早就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能够想象的壮观景象只存在于流传下来的文字之中。

守望燕赵:山庄一梦(图)

2015-04-03 08:58:34

在中国的疆土上,大概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像承德这样:先有了避暑山庄,随之在山庄的周边才有了这座城市。换句话说,没有山庄,也就没有承德。

【守望燕赵】摇篮——西柏坡感思

2015-03-13 08:32:27

这看似是一个简单的轨迹,却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大苦难,大牺牲,大智慧,大辉煌。中国共产党就像一个进京赶考的学子,从井冈山出发,走过瑞金,走过延安,来到了号称“天下之脊”的太行山中的西柏坡。

【守望燕赵】泥河湾探视人类的故乡

2015-02-27 08:45:28

说泥河湾这里曾经有一片存在了几千万年的大海,说这片大海叫“大同湖”;成胜泉说,在泥河湾遗址已发掘出上万件第四纪时期人类使用过的石器,数千件哺乳动物化石,以及针叶树种、阔叶树种和草本植物的孢粉带。泥河湾人蹒跚着走过来了,许家窑人蹒跚着走过来了,古湖盆地的人蹒跚着走过来了。

河北日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守望燕赵:让历史照亮未来

2015-02-27 08:56:47

燕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发展好燕赵文化遗产,就是共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延续民族的灵魂和血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