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卢龙县“三化一体”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2015-07-12 10: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宋柏松)卢龙县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努力实现内容生活化、形式乡土化、实践全民化,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出和谐发展强大正能量。

    坚持全面灌输与潜移默化并举,在内化于心上抓主流、抓源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生活化。卢龙县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全面解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精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中小学推广“快板三字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三字经”形式用快板唱出来,不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同时影响成年人的言行。同时,着力把文明单位和窗口行业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点,扎实开展党员承诺、党员义务服务、党员建功立业等活动,全面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腔热情接待、一片真诚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

    坚持文化建设与文化创新并行,在文化惠民上动脑筋、出实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式乡土化。抓硬件建设,推进文化共建共享。不断完善县城文化设施,高标准建设了卢龙文化艺术中心和体育馆、体育场。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全县12个乡镇全部建立综合文化站,548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民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并建成了280个休闲文化广场。抓软件建设,创作乡土文艺作品。设立文学艺术创作基金,鼓励创作凸显文化背景、地域特色的乡土文艺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仁义、诚信、务实、拼争”的卢龙精神融入其中,成功推出了大型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编辑出版了《京东第一府》和《夷齐颂》画册。传承葫芦烙画、龙城剪纸、根雕等传统技艺,发挥其载体作用。抓需求,引导群众健康生活。积极培育乡土文艺“领头雁”,建立舞狮传习基地2个、伦派地秧歌传习基地5个、农村群众文艺辅导基地29个,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共跳百姓健康舞”广场舞培训,登记建档秧歌队、唢呐队、舞狮队等民间文艺团体234个。

    坚持典型示范和全民参与并进,在外化于行上树标杆、求实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全民化。卢龙县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两届“凡人善举·感动卢龙”典型人物评选,挖掘出孙金凤、金会存、张维孝等20名平民楷模。全面推进“卢龙好人”推荐评选,548个村村村建立善行功德榜,用身边人、身边事激起群众的共鸣。积极扩大公务员志愿者、夕阳红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队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组织658个,广泛开展扶老助残、帮贫解困、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以提升社会美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目标,积极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在各类企业和个体商户中大力培育“诚信光荣”经营理念,引导其践行诚信经营承诺,争当“诚信之星”。

【责任编辑:冀晓航】 秦皇岛卢龙县“三化一体”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07/12/content_489677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