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农村大爱夫妇照顾智障邻居30多年(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7-13 08:45:44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三位老人坐在院里一起吃西瓜(从左到右分别为焦锦、孙白朝、孙占华)。

  三位老人坐在院里一起吃西瓜(从左到右分别为焦锦、孙白朝、孙占华)。记者林建树 摄

  虽说“血浓于水”,但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在平山县古月镇下三家店村,有一户特殊的家庭。焦锦和孙占华是一对七旬夫妇,三十多年来,这对夫妇悉心照顾着和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智障老人孙白朝,在当地传为佳话。

  □记者 杜倩倩 林建树

  现场

  深山中 三位老人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近日,记者来到平山县古月镇下三家店村。穿过一条崎岖的土路,来到一座老屋前,76岁的焦锦一家就住在这里。老屋对面是一座山,在山的映衬下,老屋显得异常小。院前的空地上,几根木棍做的简单栅栏里,6只母鸡正在悠闲的“散步”,此时焦锦的老伴儿,73岁的孙占华正在清理鸡圈里的脏东西。路边的石板凳上惬意地坐着两位老人,正是焦锦和80岁的智障老人孙白朝。

  小院宽敞干净。屋前有一块绿油油的小菜园,周边围绕着一溜花坛。花坛里鲜花争艳,微风吹来,香气宜人。菜园中,黄瓜、豆角、茄子、西红柿等果实累累。“这些都是我和老伴一块儿种的,平常就够我们三个人吃了,瞧,长得多好啊!”孙占华指着自己的小菜园,非常开心地向记者介绍。孙白朝看到焦锦和孙占华笑了,自己也开心的一边拍手一边笑。“你咋笑得这么开心啊,孙大爷!”记者问。“开心,开心”孙白朝笑着说。“他说话不利索,经常几个字几个字的说,看到我们笑的时候也会跟我们一块儿笑,就像个小孩一样。”焦锦说。

  “来来来,吃西瓜吧,天这么热,大家降降温。”孙占华从屋里端出来一盘西瓜,先递给了孙白朝一块,看见又大又红的西瓜,孙白朝开心地吃了起来。焦锦一边说着“慢点吃”,一边用毛巾擦拭孙白朝吃西瓜时流出来的口水,整个过程熟练又温馨。虽然年龄仅差了4岁,但在外人看来,这俨然就是在照顾小孩儿。三十多年的相处,已让孙白朝成了焦锦家中的重要一员。

  讲述

  他家只剩他后 把他接到了自己家

  焦锦和孙白朝小时候是邻居,也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儿”。“小时候听大人们说,他以前发了次高烧,后来脑子就不太清醒了,智力一直跟个孩子似的。”焦锦说,孙白朝之前和哥哥、母亲生活在一起,饮食起居全靠哥哥和母亲照顾。1982年,孙白朝的哥哥去世,家里的一切家务只能靠80岁的母亲料理,焦锦和老伴儿孙占华就从那时起,开始把孙白朝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那时候他母亲岁数大了,行动不方便,我家做了饭就给他家送过去,有时候我给家里孩子做衣服,也顺带着把他们娘儿俩的衣服给做出来。”焦锦和孙占华每天轮流给孙白朝家送饭,一直持续到1995年孙白朝的母亲去世。由于孙白朝家没有别的亲人了,焦锦和孙占华就帮忙操持给过世的老人办了丧事。

  失去母亲后,孙白朝彻底没有了亲人。正当村里人都在猜测这个不会做饭、没法照顾自己生活的“老小孩”该怎么办时,焦锦和孙占华已经把孙白朝接到了自己家里。“他没有亲人了,又照顾不了自己,我们已经帮了他家十几年了,他早就是我们的亲人了,我们两口子有责任把他继续照顾好。”孙占华说。

相关新闻

男子半夜躲入女邻居衣柜 欲实施强奸被劝回

2015-07-06 23:07:43

一男子半夜躲入女邻居房间衣柜,突然跳出欲实施强奸……近日,普陀警方迅速出警,将涉嫌强奸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归案。半年前,李小姐的丈夫不慎将一把家里的钥匙,遗失在公寓三楼的公共卫生区域,正巧被住住在二楼的胡某拾得。

母亲被儿打出家门 邻居不忍报警求助

2015-07-03 18:27:06

3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下渡派出所获悉,今早6时30分许,该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家庭纠纷,需要求助。

保定一男子向邻居伸出黑手 非礼少妇被行拘

2015-06-17 09:41:32

外地男子李学民(化名)来保定打工,因经常出差工作,使得妻子遭到了邻居李小明(化名)的猥亵,日前李小明已经被莲池区警方依法行政拘留。现李小明因猥亵妇女,已被保定市莲池区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十天。

唐山老人家中发病 邻居五年级小男孩紧急救助

2015-06-11 10:00:14

近日,本报记者收到一封66岁老人写来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去年儿童节那天,龙泉西里小学五年级学生才梓峰救了我一命。”刘瑞南是空巢老人,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平时生活难免孤单,而李芬一家人也带给老人许多的温暖和快乐。

独居老人不去敬老院不看病 邻居撞开门才知其去世

2015-06-10 15:17:03

◤老张的遗物被清理出来,放在了小屋门外。一间5平方米大的小屋,因炎热天气发出一股腐败的气息,看上去最值钱的物件就是床边一个红色的落地扇,可使用它的主人却永远停止了呼吸。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