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炎热天气袭击河北 露天作业工人高温津贴亟待落到实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4 08:20:55  责任编辑:孙婷

    2012年,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要求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随后,北京、上海、浙江、山西、江西等27个省市向社会公布了高温津贴标准。

    但是,河北省尚无高温津贴具体政策。据介绍,河北省的高温补贴政策目前仍在征求意见阶段,还没有制定具体标准。

    相关法律和制度本身缺失成为高温补贴无法落实的关键因素。由于没有高温津贴的相关标准,高温津贴的发放靠企业自觉自愿,在实际中能做到按时发放的企业少之又少。

    部门监督检查,亟待真正落到实处

    “没有人来查,即使查出问题,往往最后也是举报者丢了工作。”7月13日17时许,石家庄休门街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上,一位包工头说,许多人不愿意冒着失业的风险来举报,高温补贴政策并非带有强制性,导致高温补贴难以执行。

    河北省总工会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责任,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药品,落实高温津贴及中暑职工工伤保险等待遇。

    《通知》提出,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围绕用人单位防暑降温措施落实、高温津贴发放等内容,重点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劳动密集型作业车间和存在高温作业岗位用人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用人单位落实整改,用人单位拒不改正的,提请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一位劳动监察人士指出,防暑降温监督检查亟须落到实处,解决执行力不足的问题。因为相关法律和制度本身缺失,一些劳动保障、安监部门,面对用人单位不发高温补贴的防护问题,不仅被动监督管理,而且也少有相关惩罚措施。

相关新闻

多地高温津贴进入发放期 河北人啥时能领高温津贴?

2015-07-06 10:49:23

自6、7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的高温津贴进入发放期,但是河北不在其中。记者了解到,河北省目前还没有制定实施高温津贴的相关细则,发多少津贴还只是依靠企业和用工单位的“自觉自愿”。

李忠卿:发放高温津贴岂能总是靠提醒

2015-07-06 08:47:30

高温费的发放本身就是一种惯例,是劳动者应该享有的福利与待遇,之所以在执行过程中变形与走样,恐怕与此类规定缺乏法律依据有关。

你领到高温津贴了吗? 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

2015-07-04 13:09:49

夏季高温期来临,人社部等四部门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放高温津贴。

蔡永庆:高温津贴不能 “年年议论年年空”

2015-07-04 13:01:01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很多从事户外工作或室内高温区工作的人有些“受不了”,但还是不得不在高温下劳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