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炎热天气袭击河北 露天作业工人高温津贴亟待落到实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4 08:20:55  责任编辑:孙婷

    避免高温防护措施沦为“纸上权利”,需要将高温补贴相关规定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将其加入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或者从法律层面建立专门的“高温补贴条例”。还需要统一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在推动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方面下狠招、出实招全方位落实劳动者的权益保护政策,让高温下的劳动权利保障落到实处。

    快评:高温津贴不容“偷梁换柱”

    人社部等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尽管国家早有相关规定,但许多地方仍有不少公众吐槽称“没领到”。

    高温天气是指地级市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已出台“高温津贴”标准,但多地标准数年未涨。即便如此,许多中小企业的员工、流动性强的农民工仍领不到高温津贴,或是常遭打折扣。有的老板不按规定按月份发放,竟按超过35℃的高温天气具体天数发放,有的单位用绿豆、饮料等防暑降温物资“冲抵”,蒙混过关。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午后烈日下的北京大街上不仅不乏园林工、清洁工的身影,而且记者随机询问,仍有人不知道“高温工时规定”,多数表示“并未指望能足额拿到高温津贴”。

    全国总工会表示,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严格遵守高温作业时间要求,重点督促企业落实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费用,不得以发放钱物来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凡属防暑降温饮料的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制度落实不到位,不仅是对劳动者利益的侵害,也损害着国家的法治形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使高温津贴按要求严格纳入工资总额得以兑现,敦促权益落地,才能为广大劳动者带来夏日里难得的清凉。(文/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多地高温津贴进入发放期 河北人啥时能领高温津贴?

2015-07-06 10:49:23

自6、7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的高温津贴进入发放期,但是河北不在其中。记者了解到,河北省目前还没有制定实施高温津贴的相关细则,发多少津贴还只是依靠企业和用工单位的“自觉自愿”。

李忠卿:发放高温津贴岂能总是靠提醒

2015-07-06 08:47:30

高温费的发放本身就是一种惯例,是劳动者应该享有的福利与待遇,之所以在执行过程中变形与走样,恐怕与此类规定缺乏法律依据有关。

你领到高温津贴了吗? 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

2015-07-04 13:09:49

夏季高温期来临,人社部等四部门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放高温津贴。

蔡永庆:高温津贴不能 “年年议论年年空”

2015-07-04 13:01:01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很多从事户外工作或室内高温区工作的人有些“受不了”,但还是不得不在高温下劳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