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探访定州市首家“医养结合”机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5 19:49:21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张玉凤

    现实生活中,许多老人日常就离不开人照顾;而一次次看病就医,更是让老人及其子女疲惫不堪。

    作为定州市首家“医养结合”机构,定州博爱医院创办健康养老公寓已有近一年时间,其运转效果到底如何?日前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瞄准社会需求,民营医院创办养老公寓

    定州西杨村是一个拥有8000多人口的大村,与周边村庄相隔很近。虽然距离城区只有十几公里,但当地群众往返大医院就医还是存在着交通不便、成本较高等诸多问题。

    为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2008年,由民间资本投资的定州博爱医院在西杨村成立。该院设有内、外、妇、儿、中医等科室,拥有多种设备及100多张床位,能够满足各种基本临床需求。由于就医近便,收费低,医疗条件和水平有保障,博爱医院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办医过程中,该院院长刘玲了解到,西杨村60岁以上的上千名老人中,儿女在外打工的空巢老人就有100多人。而这些人中,因病失能的老人就有50多人。但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养老机构,都只能提供基本的日常护理。老人一旦出现突发性疾病,只能去医院救治。这让刘玲看到了“医养结合”的巨大发展前景。

    2014年8月,定州博爱医院通过对原有医院设施进行改造,创办了博爱健康养老公寓。养老公寓共设有80张养老床位,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其与医院相连接,为相对独立的院落空间。

    “不出大门能看病,不出房门能治疗。我在这里养老,孩子们非常放心”。邢邑镇甄村的支慧英老人今年75岁,患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行动不便,三个孩子又全在外地打工。听说博爱医院创办了养老公寓,她马上住了进来。前些天,老人半边身子疼,并伴有肢体麻木症状。除了药物治疗外,博爱医院医生还在公寓对其进行了理疗按摩。半个月后,老人的症状便得到有效缓解。

相关新闻

保定最新养老保险政策和毕业生落户存档攻略

2015-07-15 14:49:05

目前,养老保险已实现省级统筹,全省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均为上年度河北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保定市也不例外。

养老金入市方案今结束征民意 2万亿资金或入市

2015-07-13 08:41:22

养老金入市方案今日结束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有约两万多亿元资金“整装待发”进入投资运营。

石家庄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变了!

2015-07-10 08:57:55

与医疗保险以石家庄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不同,石家庄市养老保险调整后的缴费基数为46239元,每月3853.25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