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辛集王建信与骆驼做朋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6 08:54:11  责任编辑:丁璨

    骆驼一般生活在沙漠里,但在辛集南位伯村,也圈养着一群从大漠远道而来的骆驼。

    这群骆驼能来到辛集安家,得益于王建信创办的河北蒙源骆驼养殖有限公司。

    平原养骆驼,着实是个新鲜事。7月10日,笔者走进蒙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

    见到总经理王建信的时候,他正准备给骆驼喂食。他一走近围栏,几峰骆驼迅即围拢过来。“别看它们在特殊环境下可以好几天不吃不喝,可平时饭量大着呢,为了保证产奶量,饲料必须跟上。”王建信说。

    本身就喜欢动物的王建信对这些骆驼很是上心。他和骆驼就像好朋友,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和它们叨咕叨咕,这里的每一峰骆驼什么脾气秉性他都很熟悉。王建信指着一峰不久前产下幼子的骆驼说:“这一峰骆驼过去很温顺听话,现在却非常护犊子,别人谁也不能靠近它的孩子。有一次,一个工作人员不小心碰到了小骆驼,母骆驼愣是追了他半天。”

    王建信是如何与骆驼结缘的呢?骆驼浑身是宝,尤其是驼奶,对人的身体健康大有益处。前几年,王建信在内蒙古牧区做生意时接触到驼奶,便萌发了把骆驼引到平原的想法。

    为了把骆驼养殖公司建起来,王建信亲自到内蒙古等地考察,详细了解骆驼的养殖和驼奶开发。除了上网查看相关资料,他还去内蒙古农业大学进修。为了更好地观察骆驼的习性,他甚至住到牧民家里,每次至少待上一个星期。

    2014年,王建信和朋友一起投资500万元成立了河北蒙源骆驼养殖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成年骆驼1000余峰,其中产奶骆驼200余峰、种驼300余峰。同时,还拥有两个骆驼养殖基地,分别位于张北草原和内蒙古正镶白旗。

    王建信在骆驼养殖和驼奶开发上不断研究,加上对这些骆驼精心照顾,他的骆驼公司办得有声有色。在公司辛集基地,现有产奶骆驼50余峰,每天产鲜奶50多公斤。这些骆驼来辛集之前,要先从内蒙古运到张北草原基地,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适应气候、食物,然后再到辛集。最多一年时间,它们就要返回大漠休养,再换一批新骆驼回来。

    骆驼奶被誉为“沙漠软白金”和“长寿奶”,因其产量低、营养价值高,每公斤能卖到将近400元。“不仅仅是驼奶,驼肉、驼绒等都有很高的市场价值。”王建信说。

    “等公司稳定运行后,我们计划投资600万元,用于骆驼胎盘深加工,建成高品质化妆品生产线;投资1000万元,用于骆驼肉和骆驼绒产品深加工。”对于进一步做大做强骆驼产业,王建信信心十足。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靳晓、马玉亮

相关新闻

河钢投入亿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2015-07-16 08:41:28

今天,河北钢铁集团注资1亿元成立的河钢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能源)正式挂牌。河北钢铁集团将集中自身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优势,将河钢能源打造成非钢产业的重要板块之一。

文化产业成为张家口市最活跃产业之一

2015-07-16 08:20:45

依托庞大的历史文化根系和五千年清晰文脉,张家口市深入挖掘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构建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厚积薄发,成为该市最活跃的产业之一。

定州生态养殖光伏发电产业园项目签约

2015-07-15 19:46:38

近日,定州市与安徽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约总投资6亿元的60兆瓦生态养殖光伏发电产业园项目。该生态养殖光伏发电产业园项目共分三期,依次建设3个20兆瓦生态养殖太阳能发电子工程,建设内容共包括羊舍200亩,牧羊兼牧草种植区1800亩。

石家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产业园趟出“三产融合”新路径

2015-07-15 17:02:53

一个夏日清晨,穿过一片片正在拔节的玉米地,记者来到了果树繁花掩映中的石家庄(藁城)现代农业科技生态产业园。进入大棚,郭永清顺手摘了一个顶花带刺的黄瓜递给了记者,并开玩笑说:“欢迎品尝,绿色安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