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扎根农村 向善乐善氛围日益浓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9 09:15:19  责任编辑:冀晓航

    □冀文明

    三年来,全省各地“善行河北”活动异彩纷呈,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群众团体踊跃参加,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各类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常态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向善乐善氛围日益浓厚。

    “善行河北”不仅在我省城市形成善心涌动、善行如潮的生动局面,它在广大农民心田也播了种,施了肥,浇了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燕赵大地深入人心。“善行河北”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群众的日常生活:只过小日子的少了,孝敬老人的多了;只扫自己门前雪的少了,邻里互助办好事的多了;一味追求赚钱的少了,讲信用的实在人多了;盲目攀比的少了,勤俭持家的多了……

    田间地头:种菜就种良心菜

    种子要发芽,首先要突破自己。人要突破自己,首先要用良心自省。

    当年,保定“油条哥”刘洪安正是因为坚持不用复炸油,只用一级大豆油炸“良心油条”而火遍大江南北。刘洪安说,“良心油条”没有技术含量,谁都可以做,就看诚不诚。随着“善行河北”活动的深入,像“油条哥”这样的人和企业越来越多,把种“良心菜”视为致富法宝的菜农也越来越多。

    保定市博野县东章村村民尹广顺,刚种西红柿时,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种出的西红柿口感差、农药超标,价格低,没人愿收,当年亏了3万元。

    “不转变观念,西红柿就卖不出去。”第二年,尹广顺摸索走种植无公害西红柿之路。如今他种植的无公害西红柿俏销北京新发地,成了批发商眼中的“香饽饽”,成为市场上的放心菜和抢手菜,年收入达20万元。

    廊坊市大城县近年来大力发展高标准设施蔬菜种植,坚持“种良心菜、吃放心菜”的宗旨,倡导使用有机肥料,禁用农药和催熟剂,种植的蔬菜口感好、品质佳,畅销京津各地。

    “以前很多菜使用化肥农药,有的还使用激素等,太不安全了,现在我们凭良心种菜,不用化肥、农药,纯天然,成本是有点高,不过菜吃着放心。”菜农张秋生说。

    河北润雨肥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生产无公害肥料的企业,该公司研发的润雨微生物菌剂具有“抗重茬、改变土壤理化性况和生态平衡、降农残、解药害、提高农产品品质”的作用,产品一推向市场便受到了菜农的普遍欢迎。

    该公司的销售人员说:“‘种菜就种良心菜’已是菜农们的口头禅,我们的有机肥料也特别畅销!”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启动

2015-07-17 09:40:08

为集中展现我省广大城乡居民的良好家风及其背后的故事,展示家风家教的精神力量,为家风建设提供指引和遵循,由省文明办主办的“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近日启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将同步推出融媒体联动报道。

2015善行河北·网评燕赵最孝儿女第二季度评选揭晓

2015-07-16 15:35:42

由河北省文明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善行河北·网评燕赵最孝儿女”第二季度评选今日揭晓,共有25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候选人获评。

河北省“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启动

2015-07-14 08:24:20

“善行河北·善美家风”主题活动期间将在全省举办“善行河北·善美家庭”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10类具有代表性的“善美家庭”,如果您身边有有趣的家风故事,欢迎告诉我们,分享邮箱:hbxwwjf@163.com。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