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水上义务救援队托起“生命之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0 10:02:29  责任编辑:李莎

    救生员要有超强综合素质

    据黄强介绍,现在救援队中经常参与救人的队员有30来人,大多数都是冬泳俱乐部退役的队员,年龄在20岁至60岁之间,队员的平均年龄为40岁。

    队员们在施救的时候都遵循着“自保、义务、免责、专业”八字方针。据悉,在挑选队员时,要求十分苛刻。首先是自身能力,速度要快,耐力要强,潜水要深要远。其次是身体素质,患病者不能入选。最后是责任心,作为一名队员,责任心必须要强。“我们虽然是民间组织,但每一个队员素质都非常过硬,这也是我们保证队员安全的方法之一。”黄强说。

    队长黄强作为国家级水上救生培训师,救援队成立以来,肩上一直有副重担:责无旁贷救援别人,要为队员们的人身安全担忧,给队员们的家属们一个交代。“两年以来,队员们没有任何怨言的参与到救援工作中去。可是,我知道,他们当中有很多人身体不支,有得肿瘤的,有怕家里人不理解的,但最后还是这么义无反顾地坚持着救援共作,这让我感动,也让我心酸。”令其心酸的是,每一次出现场救援,很多队员的家属对他们的行为并不理解,经常埋怨:“家里什么也不缺,救人一分钱也不得,每次都很危险,你们图个啥?”“有时,救上来的溺水者还活着,但连个谢字也不说,恢复过来就悄悄离开了。但每次救人或者打捞后,我还是感到很欣慰。”该队另一位负责人毕志强说,有一次,好不容易把人捞出来,家属给我们磕头致谢。

    希望获取政府及社会更大支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队员们不计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守护着游泳者的安全,参与水中打捞任务。但仅凭一腔热情做公益难以长久,他们呼吁社会能多一些帮助。

    黄强说,有任务时,队员们都是自己“贴钱”,随时都有可能接到电话,接到电话就得立即出发,有车的就自己开车,没车的还得想办法,这样日积月累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另外,还有救援用的工具,他们现在只有几个简单的铁钩和绳子,救援设备严重不足。“救援时,因为没有救生艇,每到水较深、水面积较大的水域时,只靠救生员的体力去打捞,费时不说,最主要是担心救生员们会出危险。”黄强说,如果条件允许,希望政府能对民间水上救援队伍加大救援培训,配发救援设备,为队员们办理意外保险,把义务救援队列入政府应急机制的体系中,让义务救援队长期良性地发展下去。

相关新闻

邢台水上义务救援队:不放弃 不抛弃

2015-07-16 14:46:54

-新闻提示: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冬泳爱好者,出现溺水事故,他们总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无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据悉,近两年来,水上救援队已发展到100多人,主力30余名,其中女性救生员就占10名,目前邢台救援队队员的足迹几乎遍及整个邢台市。

邯郸一男子酒后意外落水 水上义务救援队相救

2015-06-19 08:11:36

17日凌晨2时许,邯郸市区一名男子酒后失足落水,该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接到转警后,队长雷建生很快驱车赶赴现场,不顾危险跳入水中,协同消防等救援人员将该男子救上岸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