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⑦】别当“易怒族” 包容是最美

2015-07-22 08:3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福建泉州老太坐错公交,中途想下车被拒后,用拐棍殴打司机十余分钟;成都两车互别,男司机逼停女司机后,下车暴打女司机;机舱内因调整座椅靠背起纠纷,4名女乘客竟打成一团……近年来,公共场所因起摩擦而暴力相向、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的现象常见诸报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叶娟娟

    福建泉州老太坐错公交,中途想下车被拒后,用拐棍殴打司机十余分钟;成都两车互别,男司机逼停女司机后,下车暴打女司机;机舱内因调整座椅靠背起纠纷,4名女乘客竟打成一团……近年来,公共场所因起摩擦而暴力相向、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的现象常见诸报端。

    一些人在公共场所很易怒,因一点小事就情绪激动,甚至产生过激行为。公共场所“易怒”真的普遍吗?发生摩擦时,我们能否压得住怒火?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公共场所发生摩擦时,如果我错了,会主动向对方道歉,对方如果得理不饶人,我免不了和人争吵;如果对方错了,必须认错,否则我非要把这件事掰扯清楚不可。”在省会一医药公司工作的刘晓霞坦言,自己会尽量控制情绪,但如果对方态度不好,她的火气会一点就着。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人中,有5人表示以和为贵,吃亏是福,把小事化了;有9人和刘晓霞一样表示,尽量克制,克制不住,就会争吵;有6人坦言,公共场所一发生摩擦,火气会大,难免急躁,有时说话会很不中听。

    “现代社会,人们情绪的引爆点的确越来越低。这与生活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加快关系很大。”省会公益组织“心灵花园”心理咨询师石聪欣说,由于大家平日工作、生活繁忙,情绪较为紧张,突发摩擦等情况,容易引发愤怒。一些人自我意识增强甚至膨胀,凡事从自我出发,易对他人的不当行为进行指责,从而进一步激化情绪,“但是情绪激化之后,必定会伤人伤己。”

    在省会一制药厂工作的贾昊劲,对自己年初经历的一件事感触很深。当时一辆车别了贾昊劲的车一下,他并没有在意。没想到,这辆车又别了他的车一下,他的火噌地上来了,紧追这辆车不放,想借机也别那辆车一下。

    “车行到前方一斑马线处,光线比较昏暗,以前每行至此我会放慢速度。当时为了追车,就忘了,快行至斑马线时,突然蹿出个人影……”为躲行人,贾昊劲猛烈地打转向,车差点撞上马路中央的栏杆。幸好没撞上人,但吓得车上的孩子尖叫,让他很是愧疚。“这件事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为一些小事生气,真的很没必要。生气其实是拿别人的错误处罚自己。”

    去年冬天经历的一件事,让家住省会东岗怡园的曹洪凯开始反思自己以前的烦躁易怒。当时是晚上八时,开车才两个月的他在青园街驱车并道时,差点蹭到旁边的车,慌乱中他踩错油门,一下子撞到了前面的车上。

    “那辆车的车后盖完全撞坏了。我惴惴地下车道歉,没想到人家虽皱着眉看车,却一直摆手说,‘没事儿,谁也不想发生这事儿’。”寒风中等待车险公司工作人员时,两人还攀谈起来。让曹洪凯感动的是,对方还心细,帮他在车后支上了红色警示牌。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⑥】球迷文明观赛 激情时刻别输了文明

2015-07-05 10:02:40

这是中超足球联赛第13轮石家庄永昌队2∶2战平上海上港队后,上港队主教练埃里克森对永昌球迷的评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中超第13轮结束,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以81.36%的上座率排名全国榜首。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网络世界 有话能否好好说?

2015-06-23 09:32:34

“在这个事件里,深知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给我及我的家人带来的伤害,它将深深地影响我的生活。”这是前些日子“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中的女司机卢某公开发布的致歉信中的内容。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④】你接受“裸婚”吗?白手起家 别样幸福

2015-06-07 10:12:13

在高昂的结婚成本下,年轻人的结婚方式日益分化,一部分人选择啃老,一部分则坚决“裸婚”。不要房,不要车,不要彩礼,这样的“裸婚”你能接受吗?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②】亲朋相聚,你可以放下手机吗?

2015-05-23 08:21:37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和你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虽是一句调侃的话,却反映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一些人对智能手机过度依赖,甚至在亲朋聚会时也老盯着手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与亲朋的交流,疏远了情感。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父母的心愿,你帮他们完成过吗?

2015-04-24 09:27:34

视频采制 当父亲的身躯已不再伟岸,母亲的两鬓也已斑白,作为儿女,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了。作为儿女,帮他们找回昔日的一些美好记忆,也算是帮他们完成心愿吧。”  “母亲的这个小心愿,我们怎么也得帮她完成。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