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⑦】别当“易怒族” 包容是最美

2015-07-22 08:3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福建泉州老太坐错公交,中途想下车被拒后,用拐棍殴打司机十余分钟;成都两车互别,男司机逼停女司机后,下车暴打女司机;机舱内因调整座椅靠背起纠纷,4名女乘客竟打成一团……近年来,公共场所因起摩擦而暴力相向、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的现象常见诸报端。

    “那天天很冷,但我的心里很温暖,也让我感受到了宽容待人带给他人的正能量。”曹洪凯说,如今的他也开始用这种乐观宽容的态度来对待矛盾和纠纷,希望能带给别人正能量,让温暖传递。

    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合作路派出所副所长李志辉则对两年前处理的一起纠纷印象深刻。当时是晚上九时,两个骑电动自行车的人意外相撞,随后就赔偿金额争吵起来。被撞的人不依不饶,非要索赔500元,撞人者认为对方就脸上蹭点皮,赔200元足够了,多了决不给。

    李志辉给两人做工作,调停了两个来小时,两人始终吵吵嚷嚷、毫不相让。这时,撞人的那个人的爱人赶到了。让李志辉想不到的是,她不仅劝导丈夫认错,不要为了一点小事无谓争吵,还偷偷地把被撞的人拉到一旁,塞给人家300元钱,让其不要告诉她丈夫。事情最终得以解决。

    “现在每天发生的大量矛盾纠纷之中,其诱发点往往很小。很多时候,正是由于人们相互之间的据理力争、不肯退让,才让一些小摩擦矛盾不断升级和激化。事实上,彼此能够相互忍让大度一些,就可以让摩擦矛盾瞬间烟消云散。”李志辉认为,忍让大度的背后,更重要的是学会换位思考,并舍得吃亏。而在这位女士身上集中体现了这些优点。

    在每次处理矛盾纠纷时,李志辉都会让当事人双方先别指责对方,说说自己在这件事中有些什么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当事人会相对冷静下来。希望大家以后遇到摩擦矛盾时,也学会理解别人的过失,试着感受别人的悲伤和愤怒,这不仅是道德修养的表现,更是对自我的一种保护。”

    “除了少数重度‘易怒症’患者需要接受心理治疗外,大多数人其实可以通过自我调节逐步改善‘易怒’症状。”石聪欣建议,为了避免发生摩擦时“一点就着”,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心情烦躁时可以听音乐转移注意力,经常与家人、亲友沟通以排解郁闷,还可以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接触大自然等方式释放情绪。

    采访札记

    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公共场合人多、车多、事多,出现摩擦、碰撞,在所难免。不管过错在哪一方,出事是谁都不情愿的。关键是出现摩擦、矛盾时,我们该如何正确地去面对、解决。

    理智是天使,冲动是魔鬼。任何的争强好胜,只会使矛盾加剧,甚至带来无法想像的严重危害和无法预测的灾难后果。现实生活中,因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引发的种种血案、命案,就是最鲜活的例证和最有力的警醒。因此,当我们因摩擦而产生怒气时,要宽容以对,既要轻松地看待别人的错误,也要试着理解别人的过失;要多问问自己发怒和生气,能不能最终有助于矛盾的化解和消除。从而慢慢地让自己冷静下来,以大度的心态消除自己内心的怒气。

    无规矩不成方圆。很多时候,出现摩擦、碰撞的背后,是不遵守规则造成的。规则是制度的具体化,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确定性,即人们知道按规则行事会有怎样的确定结果。如果在公共场所,在与他人交往中,人人都遵守规则,就能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各类矛盾自然就会减少很多。这就需要相关方面通过宣传引导、制度创建等不断强化人们的规则意识,也需要我们自觉置身于规则的约束中,实现公共场所内的自我约束和管理。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有意识地化解自己内心的压力和不良情绪。当我们能真正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时,我们的行为会更加文明,社会也会多一些宽容与和谐。(叶娟娟)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⑥】球迷文明观赛 激情时刻别输了文明

2015-07-05 10:02:40

这是中超足球联赛第13轮石家庄永昌队2∶2战平上海上港队后,上港队主教练埃里克森对永昌球迷的评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中超第13轮结束,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以81.36%的上座率排名全国榜首。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网络世界 有话能否好好说?

2015-06-23 09:32:34

“在这个事件里,深知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给我及我的家人带来的伤害,它将深深地影响我的生活。”这是前些日子“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中的女司机卢某公开发布的致歉信中的内容。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④】你接受“裸婚”吗?白手起家 别样幸福

2015-06-07 10:12:13

在高昂的结婚成本下,年轻人的结婚方式日益分化,一部分人选择啃老,一部分则坚决“裸婚”。不要房,不要车,不要彩礼,这样的“裸婚”你能接受吗?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②】亲朋相聚,你可以放下手机吗?

2015-05-23 08:21:37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和你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虽是一句调侃的话,却反映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一些人对智能手机过度依赖,甚至在亲朋聚会时也老盯着手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与亲朋的交流,疏远了情感。

【善行河北·美德十问】父母的心愿,你帮他们完成过吗?

2015-04-24 09:27:34

视频采制 当父亲的身躯已不再伟岸,母亲的两鬓也已斑白,作为儿女,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了。作为儿女,帮他们找回昔日的一些美好记忆,也算是帮他们完成心愿吧。”  “母亲的这个小心愿,我们怎么也得帮她完成。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