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曹妃甸试水“一枚公章管审批” 42枚公章变成一枚

2015-07-22 09:3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 斌 许卫兵 通讯员 毕文丽

    由于在全省率先试水“一枚公章管审批”,曹妃甸区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近日成为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热点。

    作为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9个试点之一,今年5月7日,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改革正式启动。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当这项被赋予破冰意义的改革与肩负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使命的曹妃甸区相碰撞时,究竟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又给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哪些启示?

    42枚公章变成一枚

    ——22个审批部门105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

    在曹妃甸区首任行政审批局局长徐伟看来,这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同于寻常意义的修修补补,而是对原有行政资源动了一次大手术。

    7月18日,在徐伟的办公室里,笔者看到了一本厚厚的《唐山市曹妃甸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方案》。按照这个方案,这次改革几乎触及到政府部门所有的行政资源——把原来分散在22个职能部门的105项审批事项全部划转行政审批局。归纳分类后,形成了投资项目科、安全质监科、市场管理科、环境水务科、建设交通科、科教文卫科、社会事务科、涉农事务科8大类。

    目前,曹妃甸区政府一共下辖28个职能部门。也就是说,其中的近八成被列入改革的范围。曹妃甸区委、区政府的改革思路非常明确:除个别不适合划转行政审批局的事项,其他事项都要列入改革范围。

    “这8大类事物,涵盖了市场主体和群众生活层面经常接触到的事物。”徐伟说,这样的改革方案设计,为把“一枚公章管审批”落到实处提供了制度保障。5月7日,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正式“开门营业”。5月13日,曹妃甸区政府启用行政审批局公章,原来的42枚公章被封存。

    对行政资源动手术,事实上重构了权力运行轨迹。以前的政务大厅,各部门尽管也设立了窗口,但仅仅是在这里收件,拿回去还要走程序,挨个部门办理盖章,一个审批事项盖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章是常有的事。如今,这样的审批事项只需加盖一枚行政审批局的公章即可画上句号。

    谈起改革的变化,行政审批局主管办理企业变更业务的郑云云体会尤为深刻,此前郑云云在工商局内资企业注册口,“以前,我们先将材料收集起来,集中办理,如果受理件数较多的话,一套流程走下来,要一天或者两天,行政审批局成立后,我被抽调过来,还是负责原来的审批流程,现在从递交材料到拿到新照,几乎是立等可取。”

【责任编辑:王春锐】 曹妃甸试水“一枚公章管审批” 42枚公章变成一枚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07/22/content_491876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