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国产动画片也能拍得很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2 10:02:56  责任编辑:王春锐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海报。 资料片

    □韩 莉

    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一部名叫《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国产3D动画片刷屏,发声者纷纷表态要为这部他们心目中“堪比好莱坞的良心动画片”摇旗呐喊。

    从一部被影院归为“必定一日游”的打酱油影片,到豪取四亿多票房打破多项国产动画电影纪录的“卖座大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只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票房数据便发生逆转。

    往常一提国产动画片,观众第一反应往往是“骗小孩”,“骗”说的是无诚意,“小孩”则指的设计低幼。不知为何,制作方不约而同在定位之初就把受众目标锁定为“小朋友们”,似乎非咿呀不能算有童趣,非说教不能算有意义。我们不是没有对国产动画寄予过厚望,每当有听上去颇具噱头的“自家新产品”出现,都会有大批拥趸兴冲冲奔进影院,气呼呼败兴而归,即便这几年在票房上引以为傲的《熊出没》,在遭遇迪士尼的《冰雪奇缘》时,我们看到的也不仅仅是制作技术上的差距,更多的是理念、态度和诚意上的鸿沟。对于国产动画,更多的只能是一声“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长长叹息。然而这一切伴随着此次猴哥的归来似乎悄悄有了转机。

    不曾山寨、抄袭任何一部好莱坞或日本动漫是本片的过人之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虽然不否认本片中存在着欧美动画的影子,比如悬崖追逐那一段,许多观众都评论称像是《功夫熊猫》,但他却对媒体表示,他在“致敬”《丁丁历险记》。“致敬”二字用得没错,生硬地把经典电影中的片段建模复制,那叫山寨,能够把情节化在剧情中,才能叫作致敬。本片开场还致敬了中国国产动画永恒的经典《大闹天宫》,但并不会有任何观众对此表示反感。因为谁都看得出来,本片主创们是在努力打造一部属于自己的动画片。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没有情怀,再多的硬件配置都不过是浮云,真正能成就大圣十万八千里的还是那份与众不同的真性情,《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颠覆了人们对西游故事固有的观念:孙悟空不再是那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齐天大圣,而是一个“马脸失意大叔”。他代表了一个历尽红尘,被现实严重挫败之后重新发现自我价值的成年人,导演也说是把其当作一个有“中年危机”的男性来刻画。所以说,“叫一声大圣好沉重”,因为每个娃都能从中看到精彩,而我们每个成年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因此,该片能成为大小观众的“心头好”毫不意外。

    有诚意、有情怀,重细节、不山寨,就算还有再多的不完美,咱们也终于看到了希望,也终于可以高兴地说一声“国产动画片也能拍得很好”。

相关新闻

网曝疑似郭敬明买票看《大圣归来》照 全程玩手机

2015-07-16 10:56:19

7月14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超5300万的单日票房成绩,超越《熊出没》,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单日票房最高的国产动画片,比《小时代4》当天票房的两倍还多。不仅如此,5300万的单日票房成绩,也让《大圣归来》成功超越《熊出没之雪岭熊风》的4100万,成为国产动画电影史上单日创造票房最高的电影。

网曝疑似郭敬明买票看《大圣归来》照 全程玩手机

2015-07-16 09:38:01

15日,有网友曝出一张疑似郭敬明在影院排队买票看《大圣归来》的照片。

《大圣归来》爆红:一场抓准心理的网络营销

2015-07-15 17:08:58

据统计,在全国院线的所有排片中,《大圣归来》7月13日的上座率达到了38.02%,场均超过50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