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又逢中伏首日 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7-23 10:24:23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大暑”。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表示省会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根据气象监测,今天,省会仍将有雨,气温30℃左右。明天,随着天气的转晴,气温预计会升至35℃,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了。

  “大暑”节气也是中伏首日,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到来了。专家提示说,此时节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日子。而这种极端的气温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会带来种种不利,甚至还会引发痉挛和中暑等急性病症。因此,专家建议市民在生活起居方面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避免过度劳累,要保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当出现心悸、胸闷、大量出汗、四肢麻木、口渴、恶心等症状时,就可能是中暑先兆。一旦发生中暑,应立即将患者移至通风处休息,给其喝些淡盐水、绿豆汤、西瓜汁等。

  专家提醒市民在注意防止身体中暑的同时,还要当心“情绪中暑”。“情绪中暑”对人们的夏日养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别是老年体弱者,情绪障碍会使他们心肌缺血、心率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会引发猝死。因此,专家建议市民保持乐观情绪,戒躁戒怒;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冷处理;规律睡眠,戒烟戒酒。(记者崔虹、马冬胜 通讯员郭迎春)

相关新闻

大暑恰逢中伏首日 河北“三高”天气将登场

2015-07-23 09:00:28

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大暑,同时恰逢中伏开始。“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高温、高湿、高热的“三高”天气即将登场。今年的中伏共有20天,8月12日进入末伏。

河北全省清爽过大暑 各市空气质量均优良

2014-07-23 21:47:54

今天是大暑节气,受降雨影响,今天的气温比前几天低了许多,加上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人们纷纷走出户外,享受清爽夏日。

河北省中南部气温普降6℃-11℃ 清凉迎大暑

2014-07-22 20:31:19

23日是大暑节气,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热日子的到来。不过受降雨天气影响,各地气温明显下降,人们将在清凉中迎接此节气。今日14时气温与昨天同比,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普遍下降6℃-11℃,石家庄市区降至24.8℃。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